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推預立醫療決定書 重症醫師告白:勿成為孩子的壓力

陳易宏(左)在安寧緩和醫療科主任孔睦寰(右)見證下,簽署「預立醫療決定書」。圖/大林慈濟醫院提供
陳易宏(左)在安寧緩和醫療科主任孔睦寰(右)見證下,簽署「預立醫療決定書」。圖/大林慈濟醫院提供

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,暨內科加護病房主治醫師陳易宏,日前和妻子相偕簽署「預立醫療決定書」,強調因為工作關係,常在臨床常遇到重症患者,無法表達意願或事前未做好決定,以至於醫療決定責任和壓力落在家屬身上。為了不讓家人和孩子未來面臨同樣的窘境,陳易宏決定推動簽署「預立醫療決定書」。

陳易宏說,身為內科加護病房的重症醫師,常詢問家屬,患者是否曾表明「想或不想怎麼做嗎?」得到的回覆多是「沒有說過」,只有少數重症患者,曾清楚表達「我不要氣切,也不要插管」。

陳易宏指出,隨科技進展,三、五十年前慢慢有加護病房和重症照護,然而對於人權、尊嚴提升,似乎沒有跟上科技腳步。維持失智症、重度昏迷等病人生命所需醫療,當病人意識清楚時,他有權利拒絕,為什麼意識不清就沒有權利了呢?病人還沒插管之前可以拒絕,插管之後為什麼就沒有權利拒絕了呢?

當過往的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」和當今的「病人自主權利法」問世後,陳易宏意識到人性尊嚴和人文,日漸進步及被實現,加護病房正是預立醫療執行最前線,驅使他有強烈意願,接受預立醫療照護諮詢門診。

「當我沒有辦法享受生命價值的時候,是否可簽署不要再維持生命?」陳易宏說,妻子經常問他這樣的問題,認為生命的價值、體驗高於生命本身,當人無法再享受音樂、文學、大自然,無法感受風吹過身上感覺、聞不到花草香氣,生命還有價值嗎?因此,當「病人自主權利法」今年上路,妻子也與他一起簽署「預立醫療決定書」。

陳易宏說,簽署不只是為自己,也不希望家人,將來面對困難醫療抉擇時,承擔他現在看到病房家屬的壓力,他認為簽署「預立醫療決定書」對自己、家人、孩子都是最好的遺囑。

安寧緩和醫療 ACP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