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最後一哩路自己決定!醫院志工 簽署預立醫療照護

唐姓榮民(右起)與妻子聯袂到台中榮總,諮詢簽署預立醫療決定。
唐姓榮民(右起)與妻子聯袂到台中榮總,諮詢簽署預立醫療決定。
記者趙容萱/攝影

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年1月初施行以來,中市有15家醫院提供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服務」,預約超踴躍,中市衛生局統計已有113人諮商並簽署預立醫療決定。74歲唐姓榮民與妻子長期擔任醫院志工,看盡患者經歷無效醫療、沒尊嚴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,加上父母癌逝,感觸特別深,昨聯袂到台中榮總簽署,自己規畫人生最後一哩路。

台中榮總家庭醫學部醫師李隆軍說,已開設預立照護諮商門診,任何人在意識清楚、可表達時可先諮商,討論是否要急救、插管、插鼻胃管,營養輸液等,醫院在病危時就可依患者當初選擇進行,並可委託醫療委任代理人。台中榮總目前已有5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,另有10多人帶家人參與說明會,有意願簽署。

李隆軍觀察,簽署者多是夫妻、手足結伴而來。陳姓癌症病患長期臥床,太太娘家也有親人意識不清住護理之家多年,夫妻感受照顧病患過程辛苦與壓力,兩人都簽署,希望不要造成孩子困擾;另名40歲女子陪父親諮商,父女都打算簽署。

唐姓榮民說,自己是獨子,媽媽生前久病臥床長褥瘡,照顧過程辛苦,患者也沒生活品質,父親12年前罹肺癌,末期全身插管,讓人不捨又心痛,他與妻子擔任醫院志工近20年,看盡患者經歷無效醫療,沒尊嚴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,夫妻倆決定簽署。

插管 褥瘡 肺癌 鼻胃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