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預立醫療諮詢 門診排到4月

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,醫師郭欣平不只是口頭分享,他透過鼻胃管、導尿管、影片等實際操作,讓民眾認識可能面對的幾種狀況。
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,醫師郭欣平不只是口頭分享,他透過鼻胃管、導尿管、影片等實際操作,讓民眾認識可能面對的幾種狀況。
記者郭政芬/攝影

病人自主權利法元月上路,新竹縣東元醫院的諮詢門診已排到4月,醫院發現,預約的多是膝下無子女的民眾,擔心臨終時另一半會孤單、惶恐,選擇先共同討論臨終的醫療照護做法,攜手面對生命議題。

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讓有意願自主簽署的患者,在家人及醫護人員陪同下詳細了解相關規定及作法,醫師郭欣平不只口頭分享,他實際操作鼻胃管、導尿管、影片,讓民眾認識臨終醫療可能面對的狀況,以利判斷。

郭欣平是呼吸胸腔內科醫師,在加護病房常遇到病患意識不清楚,家屬須對是否放棄治療做決定,但彼此意見不一,恐延誤黃金治療期。他說,如今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,除了讓醫護人員有判斷依據,也讓病患預先決定善終的方式。

郭欣平說,意識清醒的病人經過諮商、預立醫療照護方式,一旦面臨癌末、不可逆轉的昏迷、永久植物人等情形,可拒絕醫療,保障病人昏迷後的醫療選擇。

「想要為自己做最後的決定!」一名中年男子單身且無子女,為避免造成手足的負擔,希望可以由自己做決定。社工師卓卿豪表示,很多民眾先用電話詢問,對此議題有些認識,有的還希望能趕快到門診討論,另有幾個個案是膝下無子女,夫妻共同面對死亡議題,做好準備。

東元醫院目前約有30組病患或家屬排隊,已排到4月。醫院表示,今年起院方將走入鄰里宣導,讓更多民眾了解。

病人自主權利法目的為尊重病人醫療自主,保障其善終權益,其中,預立前的諮商是法案核心,透過病人、醫療服務提供者、親屬等人的溝通,讓病人選擇善終方式。

郭欣平指出,預立醫療照護,通常是指生命面臨重度昏迷等不可逆的狀況,而醫療手段只能暫時維持生命,無法逆轉生命走向終點的事實,這時候民眾只能選擇希望或不希望繼續接受治療,或限期治療後停止治療或由醫療代理人決定。

善終 安寧緩和醫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