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安寧緩和醫療 走出安寧病房

肝癌已末期的沈伯伯如願從醫院回到家裡,這裡有他念念不忘的盆栽,還有關心他的老街坊與鄰居。
回家當天下午,沈伯伯精神異常地好,還能對來探病的親友揮手致意,4天後的晚上,他在親友及教會弟兄詩歌繚繞下,返回天國。 圖/東方影像非報系
肝癌已末期的沈伯伯如願從醫院回到家裡,這裡有他念念不忘的盆栽,還有關心他的老街坊與鄰居。 回家當天下午,沈伯伯精神異常地好,還能對來探病的親友揮手致意,4天後的晚上,他在親友及教會弟兄詩歌繚繞下,返回天國。 圖/東方影像非報系

【聯合報╱陳姿樺/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】

沈伯伯篤信基督教,認為離世是回到永恆天家,對死亡沒有畏懼,簽署了「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」,並接受安寧共同照護。 記者陳立凱/攝影
沈伯伯篤信基督教,認為離世是回到永恆天家,對死亡沒有畏懼,簽署了「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」,並接受安寧共同照護。 記者陳立凱/攝影
肝癌已末期的沈伯伯如願從醫院回到家裡,這裡有他念念不忘的盆栽,還有關心他的老街坊與鄰居。

回家當天下午,沈伯伯精神異常地好,還能對來探病的親友揮手致意,4天後的晚上,他在親友及教會弟兄詩歌繚繞下,返回天國。

沈伯伯75歲,未婚,獨居,年輕時身體硬朗,在菜市場賣菜,一個人生活無虞,個性好客、樂善好施,每遇鄰居或教會弟兄手頭拮据,總會伸出援手。

沈伯伯年事漸長後、體力較差,多在家中休息,最近因上呼吸道感染併發肺炎住院,住院期間因腹部悶痛不適安排檢查,意外發現為肝癌末期並有肺部轉移。

內科病房 結合安寧照護

沈伯伯有兩位妹妹,早年他兄代父職,與妹妹感情深厚。但他年事已高,與妹妹討論後,決定不動手術也不做化學治療。沒想到,病程進展快速,黃疸、腹水相繼出現,惡心、嘔吐、食欲下降,身體虛弱幾乎無法進食,以管灌牛奶供給營養。由於反覆性肺炎及腹腔感染,使沈伯伯生理功能急速惡化,內科醫師請安寧醫療團隊給予協助。

安寧團隊的醫師、護理師與沈伯伯及妹妹舉行家庭會議。沈伯伯篤信基督教,認為離世是回到永恆天家,對死亡沒有畏懼,簽署了「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」,並接受安寧共同照護。

安寧團隊經常到內科病房訪視沈伯伯,一同與內科病房照護他。漸漸的,沈伯伯意識變得不清醒,時而昏睡、時而躁動,但嘴裡不時喃喃自語說想要回家。

妹妹說這次住院已兩個多月了,沈伯伯相當牽掛家中種植的盆栽,也懷念與街坊鄰居聊天光景,渴望回家。

安寧團隊評估沈伯伯病情,生命徵象暫時穩定,也瞭解他和妹妹都希望能在家中平靜往生。

居家訪視 身心靈都顧到

安寧團隊與內科醫師討論後,讓沈伯伯出院,並協助租借製氧機回家使用。4天後,在安寧團隊醫師與居家護理師訪視時,發現他呼吸較急促、血氧濃度下降,開立了止喘藥物,告知家屬要有心理準備。

當天晚上,沈伯伯在家人與教會弟兄陪伴下,平靜離開人世。

安寧緩和醫療,不是放棄、不是消極等待死亡,而是尊重癌末病患自主選擇,使他們有權利拒絕插管、心肺復甦術等無效醫療,維持生活品質並有尊嚴地結束生命。除了減少身體不適,安寧更重視病人心理、社會、靈性問題,積極協助病人完成心願。

安寧緩和醫療不只是侷限於安寧病房,也可以在一般病房,透過共同照護的方式,結合安寧團隊與原科醫護人員一起照顧病患,出院後,更可以安排安寧居家訪視,將醫療延伸至家中,使病患及家屬受惠於更完整更方便的個人化醫療,且皆有健保給付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家有末期病人 聽聽專家意見


‧有尊嚴善終「家屬1人同意 末期病患可拔管」


內科 安寧緩和醫療 肝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