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皮膚搔癢怎麼辦?狂抓恐致傷口惡化、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,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兒子罹癌苦等血 他捐血是給人新希望

今年67歲的王聖中民國66時為了車禍的表弟捐出第一次血,後續又因兒子罹血癌常要受血治療,卻總苦苦等待,深知血液象徵人生的希望,也是無所求的大愛,默默付出讓社會更有愛。

農曆春節前一個月是捐血月,今年的主題是「捐血有愛,我愛捐血」,台灣血液基金會今天邀請捐血人王聖中分享持續捐血的故事。

王聖中說,他人生第一次捐血是民國66年時,因表弟騎車發生嚴重車禍,必須開刀,後續又發生感染,必須輸血救命。當時他花了4小時、分別捐出2次500c.c.的血液,第一次感受到捐血對一個人的重要性。

王聖中從71年開始持續並定期捐血,捐血早成為習慣,但91年時,上天給了他另一個功課,唯一的兒子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,必須靠血小板輸注才能維持生命。

後續雖然幹細胞移植成功,但王聖中的兒子接受移植後仍因癌細胞擴散太快病逝。王聖中說,兒子當時常需輸血,很感謝捐血人的付出,也讓兒子「感受人生還有希望」。

王聖中說,當時兒子常要等血液輸血,有時候從晚上9時等到11時,或甚至等到凌晨才有血。有感缺血對等待求生的人如此重要,他持續分離術捐血到65歲屆齡。儘管107年4月發現肝臟有腫瘤,所幸經手術切除是良性,但等過了1年禁捐血期後,他將持續捐血到70歲。

「捐血是默默付出的大愛」,王聖中說,受血者因為接受血液,對人生又有了希望,這是最偉大的事情。默默付出幫助別人,接受幫助的人也會懷抱感激的心情,社會也會更加溫暖。

王聖中也呼籲,年輕人應養成捐血習慣,尤其可捐分離式捐血,間隔2週就能再捐。

血液安全庫存量應為7天以上,4至7日就是偏低,4日以下是急缺。根據血液基金會資料,今天的血液庫存量全台總量有4.7天,亮黃燈;最缺的是台北捐血中心,A型僅剩2.6天、B型僅2.9天、O型為2.2天,3種血型都亮紅燈,合計平均僅2.6天。

新竹捐血中心的A型也急缺,僅2.6天、AB型僅3.6天,合計平均只有4.6天;台中捐血中心合計平均為5.4天;高雄捐血中心的O型血僅3.4天,合計平均僅4.2天。只有台南捐血中心各種血型都充沛,合計平均有8.3天。

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上午在記者會說,107年血量長期呈現低迷,農曆年要到了,民眾可能忙過年、天氣冷或出國旅遊等因素,又會讓挽袖捐血的人變少。但年節假期長,必須儲存足夠血液庫存量,提醒民眾,有空要到捐血站捐血,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台北捐血中心將從4日起至2月3日捐血月期間,各定點捐血車,包括宜蘭、花蓮的定點(峨眉號捐血車除外),原捐血作業時間再延長1小時提供捐血服務。

血液基金會也提醒,流感正在流行,民眾務必勤洗手、保健康,才能成功捐血。

捐血 血液庫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