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健康知識+

並非人人都能捐血!一表看使用哪些藥物時不能捐血

捐血是對健康有益的事,規律的捐血人,因為定期將血液汰舊換新,有年輕的血液成分,較一般人更為健康。圖╱123RF
捐血是對健康有益的事,規律的捐血人,因為定期將血液汰舊換新,有年輕的血液成分,較一般人更為健康。圖╱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全國各地常舉辦公益捐血活動,不少人擔心捐血是否會造成身體負擔而卻步,其實對健康的成年人來說,全身血量約占體重的1/13,若以體重60公斤計算,全身血量約4000mL,捐血250mL只占全身血量的5至6%,且骨髓會加速造血補充身體所需血量,因此偶爾捐血對健康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。

民眾響應捐血活動之前,必須留意並非每一個人都能捐血。捐血前,工作人員除了會針對捐血者的健康狀況、旅遊史、疫苗接種史等資訊審慎評估之外,也會檢視藥物使用情形,以避免某些藥物可能導致血液相關不良反應,或具有潛在感染、致畸胎等風險,而造成輸血者或捐血者的健康與安全受到影響。

當捐血者符合條件完成捐血後,建議捐血者需於捐血場所休息至少10分鐘,觀察無任何不適才可離開,捐血後可能會發生暫時性虛弱與頭暈,所以走樓梯時應緩步行走,可適量補充水分與點心,駕駛車輛時也應多加留意。捐血後6至8小時內應避免飲酒,不宜接觸過熱環境如泡溫泉、蒸氣浴等,也不要進行劇烈運動,24小時內應避免提舉重物以防瘀血。

若扎針處發現有瘀青、血腫的情形,發生瘀血48小時內可先冰敷(每2小時1次,每次5至10分鐘),使局部血管收縮,減少疼痛與血腫的狀況,並於發生瘀血48小時後再熱敷(每2小時1次,每次5至10分鐘),以促進非傷口處的血液循環,加速代謝殘餘血塊,瘀血約1至2周就會逐漸消退,若有持續疼痛或有刺麻感,可尋求醫療專業的協助。

使用哪些藥物 暫勿捐血 製表/元氣中心 資料來源/柯雅齡
使用哪些藥物 暫勿捐血 製表/元氣中心 資料來源/柯雅齡

捐血 輸血 血液循環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