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夫妻床頭吵床尾和!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,真的不要勉強做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聲/ 醫聲要聞

健保署統計用血醫療科別 「這科」竟用最多/血荒危機2

近年來,胸腔內科用血量上升,醫師研判,受新冠疫情影響可能是原因之一。本報資料照片
近年來,胸腔內科用血量上升,醫師研判,受新冠疫情影響可能是原因之一。本報資料照片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國內年輕族群捐血率逐年下降,國人用血量仍居高不下。依衛福部健保署統計,107至110年國人全血用血主要科別,前三名為心臟血管外科、胸腔內科及外科,111年胸腔內科更超越心臟血管外科成為第一名。另就紅血球用量來說,107至110年用血主要科別前三名為血液腫瘤科、急診醫學科及胸腔內科,於109年時胸腔內科則由第三名竄升到第二名,醫師表示,胸腔內科用血量上升,這應與新冠疫情程度有關。

台北榮總內科部輸血醫學科主任劉峻宇表示,心臟血管外科手術具高風險,且手術十分複雜,當病患大量失血時,恐危及生命,相較其他科別使用較多血液,而胸腔內科排名第二,應是與肺臟移植等手術,但近年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,許多重度確診者可能出現缺氧、貧血等情形,在對疾病尚未完全清楚下,於治療時可能會放寬用血標準,提升患者血氧濃度,搶救生命。

至於109年胸腔內科用血量竄升到第二名。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鄭景元說,109年主要流行Delta病毒株,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較多,病情也易併發血栓、出血,確實有輸血需要,這可能是紅血球用量增加的原因之一;至於,急診用血量下降,可能是患者在急診時為避免群聚,常立即分流到應該治療的科別,患者在急診停留時間縮短很多,用血量自然減少。

而血液腫瘤科長年位居紅血球用量首位。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游介宇表示,輸血最大用量的情形情為骨髓無法製造血球,如再生不良性貧血或血癌等病人,必須長時間固定輸血,相較於過往用血最多是為腎臟病患,受腎功能衰竭影響,紅血球生成素缺乏,造成貧血而必須輸血,但目前已有紅血球生成素藥物,促進紅血球生成,讓腎臟病患者輸血情形降低。

游介宇說,另以癌症來說,若是肝癌、肺癌等固態腫瘤,可能於化療、標靶、免疫等治療時,造成貧血而需要輸血,但如果透過營養、鐵劑補充,解決了根本的缺血原因,就不需要輸血,為確保病人用血無虞,呼籲國人踴躍捐血。

輸血學會理事長闕宗熙說,以往關於血量統計,為透過大數據統計用血量,而目前推廣病人用血管理概念,希望可以減少用血,因此,衛福部醫事司委託輸血學會進行「台灣用血狀況再調查」研究,此調查曾於2014年進行,今年已著手進行健保資料庫再探勘,了解國內用血狀況,預計年底完成於「國血國用」諮議委員會進行說明。

闕宗熙說,此研究為鑽研各醫療院所用血情形,如台大、北榮、長庚等大型醫院,就初步數據顯示,即便是床數相同的醫學中心,每家用血差異非常大,期盼了解不同層級醫院用血狀況,以制定量尺進行比較,如在不同醫院心臟外科手術用血量,是否有所差異,除給予臨床醫師用血空間,也可了解其他醫院用血情形,同儕間互相激勵。

游介宇說,當血液供給不足時,臨床會將輸血條件設置的比較嚴格,如血色素7以下或病情危急的患者才給予輸血,等待血荒情形過去後就會恢復,因此,醫療上仍應給予臨床醫師足夠的用血評估、判斷空間,或隨著生物科技未來發展,如果可以生成血液,就能解決用血的情形。

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說,這次希望透過統計,了解國內各醫療院所及不同季節、區域用血的差別性,以進一步討論、評估用血情形是否恰當,或是否需要加以管理,讓用血更有效益。

輸血 捐血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