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七年級生開始預立生前醫囑 為何年紀輕輕就思考死亡?

簽署DNR接受安寧療護,能讓末期病人走得更有尊嚴。 記者鄧桂芬/攝影
簽署DNR接受安寧療護,能讓末期病人走得更有尊嚴。 記者鄧桂芬/攝影

華人一向避談生死,遇到生死交關之際,也會以搶救為優先。但是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預立生前醫囑。目前在中國大陸有3萬人簽署這一份文件,其中三分之一是35歲以下的年輕人。一條視頻採訪三位30幾歲年輕人,剖析他們願意年紀輕輕就開始思考死亡的原因。

35歲的沙蕊在醫院擔任安寧病房護士,她表示生前醫囑是在生前做出一些臨終前的醫療決定,包括接受什麼治療、要不要插管、氣切、靠機器輔助維持生命等等。不一定要等生了重大疾病才做,在還健康時就先去思考這個問題,等問題真正來臨時,能減少痛苦和選擇上的徬徨,等到無法言語時,做什麼都晚了。

沙蕊說這十幾年來見到太多死亡,每個病人一開始都要求要治療、要住加護病房等等,但真的親眼看到重症病患全身插滿管子,無法說話,整個人都被機器壓到變形,最後仍無法挽回生命,這過程不光是病人一個人的事,還牽扯到整個家庭。

29歲的謝先生已在9月簽署生前醫囑,他表示自己從小在醫院長大,看到很多這樣的人只剩一兩個月的壽命,但卻靠機器維生了六七個月甚至大半年,自己難受身邊的人也難受,他認為在生命末期這樣活著沒有意義。謝先生指很多人都忌諱談生死,但唯有真正把死亡這件事看透,才能更好地活在當下。

34歲的岳小姐同樣在9月簽署生前醫囑,她表示簽了之後感到更輕鬆了,因為自己是喜歡對未來提早安排的人,底線是不要呼吸器和鼻胃管,簽了之後有一個明確的方向,最起碼怎麼離開是自己想要的結果,離開前的生活品質也是預想的情況。

生活品質 加護病房 插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