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病兒走前父親鞠躬致謝 名醫:好像看到小孩也向我鞠躬

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臉書坦言會對胎兒狀況不好的家屬「感到愧疚」、「不想再見到孕婦和先生流著眼淚跟我說話」,但也覺得自己非常幸運,碰到能理解的家屬。圖/翻攝自施景中臉書
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臉書坦言會對胎兒狀況不好的家屬「感到愧疚」、「不想再見到孕婦和先生流著眼淚跟我說話」,但也覺得自己非常幸運,碰到能理解的家屬。圖/翻攝自施景中臉書

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最近在臉書上分享一段感人的醫病故事,訴說農曆年前曾緊急接生一名胎兒異常的產婦,原本預定出生後要由兒醫團隊幫忙救治,但小孩提早報到,狀況不好,令他對孕婦一家非常愧疚,也不願面對事實;直到年後在醫院巧遇孕婦先生,表示決定不再用維生機器,要放手讓小孩走。

聽到當下,施景中說「我幾乎不敢面對他」,但談話結束後,孕婦先生向他深深一鞠躬,感謝大家的努力。「他低頭的那一剎那,我好像看到了小孩,也正在向我鞠躬致謝」,隔天小孩就安詳離開。孕婦後來還傳訊給他,感謝加護病房教授們站在家屬立場著想。

施景中坦言,雖然看多了,「但每次心裡都像第一次碰到,非常難受」,也覺得很幸運遇到能理解的家屬。「真的不想再見到孕婦和先生流著眼淚跟我說話了」。

許多網友看了感動回文為施加油打氣,「你們見的多,承受的也多呀~辛苦了!」有病患留言「謝謝你待病患永遠保持初衷,身為你病患的我們感覺非常的幸福和幸運」;也有其他醫師留言鼓勵「眼淚還是會流,我們也會感到難過,為了更多需要幫助的人,我們還是要繼續走下去。」

貼文全文如下:

[諒解]

農曆年前,我從陽明山上衝下來接生一個胎兒異常。

當初,孕婦來找我,根據以前累積的大量病例經驗,我抱著非常樂觀正面的態度,鼓勵她。最後她們決定從南部上來找我接生,出生後由兒醫整個照護團隊一起幫忙救治。只是小孩在預定的時間之前,提早來到世間報到了,有點讓我們措手不及。後來出現一些預期之外的情況,小孩的狀況變得非常不好。

我對孕婦、小孩、和她家裡,感覺非常的愧疚。

心情低沉,不願面對這樣的事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年後某一天,我到樓下會議室開科會,在走廊上碰到了孕婦的先生。

孕婦的先生,跟我說明了小孩的近況,並決定不再用維生機器,放手讓小孩走。

我幾乎不敢面對他。

簡短談話結束,最後,先生向我鞠了一個深深的躬,感謝我們大家的努力。

他低頭的那一剎那,我好像看到了小孩,也正在向我鞠躬致謝,

心有靈犀,我真的確實感覺到了。

隔天,小孩安詳走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孕婦後來還傳了很長的訊息給我,非常感謝加護病房教授們,站在她們立場為她們著想。

我是多麼的幸運,碰到能理解的家屬,還有這個小朋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近諸多不順,我真的不想再見到孕婦和先生流著眼淚跟我說話了。

我是看多了,但每次心裡都像第一次碰到一樣,非常難受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