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做愛超過「x分鐘」不射精小心也是病!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,改善方式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命智慧

安寧醫療與安樂死不同 醫師分析給你聽

簽署DNR接受安寧療護,能讓末期病人走得更有尊嚴。 記者鄧桂芬/攝影
簽署DNR接受安寧療護,能讓末期病人走得更有尊嚴。 記者鄧桂芬/攝影

最近84歲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主張安樂死而受到關注,最後因捨不得家人,決定陪家人回台繼續和病魔奮鬥。

生死是每個人的必修課,如何維持生命末期生活品質,達到心靈圓滿善終,更是醫療人權。「安寧緩和醫療」是世界統一的標準療法,2015年英國經濟學人智庫評比報告指出,台灣安寧緩和醫療品質排名全球第六、亞洲第一,全台安寧醫療團隊的貢獻有目共睹。

只是,礙於華人傳統觀念及家族式決策,仍有民眾誤認替生命末期的家人選擇安寧療護等同放棄治療,是不孝之舉。

台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、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指出,安寧療護不是放棄,而是積極協助病人維護生命品質,達到心靈平安。例如末期病人貧血不適,若輸血只是延長沒品質的生命、增加受苦時間,醫師評估後,可改給予嗎啡及氧氣來取代輸血,提供另一種「治療」。

當然,照顧者要替家人選擇安寧療護,壓力非常大,但如果能先認識安寧療護的本質,尋求安寧醫療團隊的協助,相對可減輕許多壓力,達到病人、家屬、醫療三方圓滿。

安寧醫療團隊除了提供安寧療護,也提供家屬哀傷撫慰,盡力讓家屬把握住和病人相處的時間。當病人往生後,團隊也會提供後續慰問或舉行相關活動,伸出關懷的手,縮減家屬哀傷期。

台灣安寧療護適用對象,目前仍限生命末期病人,長期久病的民眾不適用,不斷有支持「安樂死」的聲音出現。不過,這只是病人覺得活著沒意思而求解脫的方式,與家屬溝通不足,又猶如醫師刻意協助自殺,與安寧療護強調的「自然善終」有很大差距,無法達到生心靈的圓滿,也非愛的真諦。

安寧療護 安樂死 壓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