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切息肉會痛嗎?發現就一定要切?健檢醫師:關於無痛腸胃鏡,你最想知道的4件事

良醫健康網

良醫健康網

謝先生平常工作繁忙,經常出國洽商,在老婆強力安排下,上個月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做無痛腸胃內視鏡,經過3天低渣與清腸,檢出一顆1.2公分的腺性息肉立即切除,晚上匆忙趕赴一場應酬喝了幾杯,一回到家便意出現,竟出現血便?

大腸癌為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,做無痛腸胃鏡揪息防癌的意識逐漸抬頭,然而,發現息肉該不該切呢?要當場切嗎?會痛嗎?切完就能恢復正常飲食嗎?…..一直是我們內視鏡中心衛教最常被問的幾個問題?就來為大家做個說明吧!

Q:息肉一定要切嗎?

A:大腸息肉大致分為增生性息肉與腺瘤性息肉,由於90%以上大腸癌的發生,是由大腸腺瘤性息肉經過10年左右惡性演變而來,而將大腸腺瘤性息肉切除可以降低76~90%大腸癌的發生,並且降低50%大腸癌死亡率。因此,大腸鏡檢查中,若發現大腸息肉,尤其是腺瘤性息肉最好要切除,以免隨著時間息肉增長進而演變為大腸癌。

以我們醫院這些健康或亞健康的受檢者資料分析,將近40%的民眾有腺瘤性息肉,若是50歲以上的受檢者,更有近50%有腺瘤性息肉;其中,容易演變成大腸癌的進行性腺瘤(advanced adenoma,指腺瘤大於一公分,或者有絨毛狀腺瘤,或者有細胞異常分化)約佔7~8%。

Q:切息肉會痛嗎?

A:基本上切除大腸息肉不會有任何感覺,因為腸胃道的神經位在較深的肌肉層,息肉切除一般只在表層的組織,所以就算不是進行麻醉舒眠內視鏡檢查,也不會疼痛。

Q: 切除息肉的方法有哪些?

A: 基本上我們會依息肉大小決定。通常小於 0.5 公分的息肉,可用切片夾(Biopsy forceps)夾掉即可;若大於0.5公分以上,我們會採取息肉切除術(polypectomy)或經內視鏡黏膜切除術 (endoscopic mucosal resection:EMR),這是一種利用鐵線圈(snare)套住,再電燒把息肉切除的方法,切除後會視傷口大小給與止血夾關閉傷口避免出血。

Q:切完該注意什麼?

A:以目前醫學技術來說,切片或切除息肉是相當成熟的處理方法,一公分以下的息肉切除,出血機率不到2%。有些較大的傷口還會以止血夾關閉傷口來減低出血,一般來說,切除的傷口 5〜7天內就會癒合結痂,止血夾也會脫落排出,不必擔心留在體內。然而,在止血夾脫落前的這段期間,我們仍希望受檢者能配合以下事項:

(1) 一週內勿提重物、爬山、激烈運動-爬山其實還好,提重物與激烈運動容易引起腹壓提高,造成止血夾脫落。

(2) 一週內勿喝酒與吃生食—這是因為酒會刺激腸胃黏膜,生食可能有細菌,另外,粗纖的芹菜、金針菇會產生大量糞便摩擦傷口,也要小心。

(3) 5天內避免搭乘飛機一特別是用止血夾的受檢者,飛機密閉升空後高壓,會影響腸內氣體吸收,增加腸道壓力影響傷口。

(4) 術後回家要注意大便情況,當日宜多休息ㄧ其實,大於0.5公分或多顆瘜肉切除時的前幾天,糞便會有少量沾血這屬正常,只要血量慢慢變少就沒關係,除非出血不止,或只解血不解便才要留心,也可能是痔瘡造成。一旦發生出血狀況,醫師會評估狀況給予藥物治療,或再進行內視鏡檢查傷口並治療。

(5)瘜肉切除後,應依醫師指示,抗凝血劑再停5-7天,以免影響凝血功能。

大腸息肉經內視鏡黏膜切除術 (endoscopic mucosal resection, EMR)過程說明 

1.大腸內視鏡檢查出一顆1.2公分的鋸齒狀腺瘤性息肉

2.透過窄頻影像(narrow band imaging)可利於辨別表淺黏膜組織病變

3. 在黏膜下層注射溶液將病灶處和黏膜下層分開

4. 再利用內視鏡電刀圈(snare)將病灶切除

5.切除後會有一小傷口

6.以止血夾關閉傷口減少出血風險

●作者簡介_梁程超 醫師

專長:肝膽胃腸疾病、內視鏡檢查及治療、超音波

現職: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副院長

學歷: 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成功大學醫學院醫學士

經歷: 台大醫院內科部 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肝膽胃腸科 總醫師 亞東紀念醫院超音波暨內視鏡中心 主任 亞東紀念醫院肝膽胃腸科 主任 台灣消化系及消化系內視鏡 專科醫師暨指導醫師部定助理教授

延伸閱讀:

不愛喝水、自己停藥...1/10台灣人腎臟有毛病!醫師教你排毒護腎最重要的一件事

●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

北投健康管理醫院,係國內唯一命名「健康管理」之健檢醫院,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,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,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、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。http://www.tpehealth.com/

大腸息肉 大腸癌 瘜肉 痔瘡 大腸鏡檢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