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具肺癌高風險因子 應做何種健檢項目?

聯合報健康事業

【聯合報健康事業部/徐正棽整理】

Q:如何判定自己有肺癌高風險因子?該做什麼健檢項目?(43歲,李先生)

A:以肺癌來說,首先看你的生活型態:是否抽菸?如果是,就增加了風險因子;若非癮君子,那是否常吸二手菸?二手菸是不完全燃燒的側流菸,反而含有較多毒物,也可能是致病因子。

第二,你是否常暴露在特殊環境,例如空氣汙染較嚴重,或工作環境常讓你吸入化學物?第三,家人是否有遺傳病史,或你個人是否有病史如肺部疾病?

研究顯示肺癌與基因、環境有關,基因就是家族病史;環境指空氣汙染,包含廚房油煙。有些女性病友並未吸菸,那是否與下廚炒菜的油煙有關?尤其若用豬油,油煙更多,所以油煙也可能是致癌原因之一,兩者的關聯目前醫界仍在持續追蹤研究中。

如果針對以上問題評估,你具有高風險因子,建議做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,是篩檢肺癌與肺部疾病的利器。

(諮詢/三軍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韋良)

肺癌 二手菸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