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DNA親子鑑定 有時候…只能參考

知名上市公司老闆日前提出法律訴訟,否認自己是名媛女兒的生父,傳出親子鑑定報告指向另一金融業聞人;無獨有偶,歌手傳出未婚生子疑雲,經法庭強制親子鑑定,證實孩子與歌手無血緣關係。 圖/Gettyimages
知名上市公司老闆日前提出法律訴訟,否認自己是名媛女兒的生父,傳出親子鑑定報告指向另一金融業聞人;無獨有偶,歌手傳出未婚生子疑雲,經法庭強制親子鑑定,證實孩子與歌手無血緣關係。 圖/Gettyimages

【聯合報╱記者詹建富/專題報導】

知名上市公司老闆日前提出法律訴訟,否認自己是名媛女兒的生父,傳出親子鑑定報告指向另一金融業聞人;無獨有偶,歌手傳出未婚生子疑雲,經法庭強制親子鑑定,證實孩子與歌手無血緣關係。

男女關係複雜,造就醫療院所接受DNA親子鑑定的委託個案激增,坊間生技公司、檢驗院,紛紛成立DNA實驗室來搶食市場大餅,標榜方便、隱匿與保密的網路親子鑑定服務,還可線上訂購。

業者指出,粗估每年親子鑑定市場需求量有3至4萬件。國內親子鑑定費用大致依人頭計算,各大醫院每人收費平均8千到1萬元不等,舉例來說,若孩子與生父進行比對鑑定,至少要花1萬5千元以上。

台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蘇怡寧說,執行DNA親子鑑定技術的門檻並不難,過去僅大醫院提供服務,近年來診所、生技公司實驗室也紛紛搶入市場,衛生福利部已取消親子鑑定機構認證,加上網路訂購及線上查詢都行,水準參差不齊,檢驗準確率及可信度令人擔心。

他舉例,合格的親子鑑定需做到至少16組基因位點PCR-STR(聚合酶連鎖反應─重複片段序列),包括檢驗15組對偶基因及一組性別基因,操作過程需要嚴謹,加上專業醫師判讀,才夠標準。

他曾聽說坊間檢驗所因檢體被汙染而誤判,差點就讓孩子的父親以為自己戴了綠帽,經重複檢驗後,才證明當事人的清白。

蘇怡寧說,由婚外情所衍生的親子鑑定問題,不外乎為確定父(母)子(女)關係,其他尋求祖孫叔侄、手足親緣鑑定者,則多半是為繼承財產。

但鑑定標的都靠檢驗當事人的DNA,一般所需檢體是口腔棉棒採檢的口腔黏膜細胞或血液,而且必須本人攜帶證件親自到驗,才具法律效力。

若想在胎兒未出生前進行親子鑑定,可在懷孕10周後取絨毛膜,或懷孕17周後取得羊水,進行DNA親子鑑定。不過,如此準確度雖高,但可能會被母親血液汙染,因此須同時比對母親DNA。

蘇怡寧表示,坊間的匿名受檢,或暗中採得對方的毛髮、菸蒂、吸管、沾有精液的衛生紙或喝過的礦泉水瓶,都是非標準檢體,所做的親子鑑定只能「參考用」,或者預先「打探虛實」,做為請求法院強制做親子鑑定的準備。

以頭髮為例,頭髮被歸類非標準檢體,原因是頭髮取得的變數太多,例如從地上或梳子取得的頭髮,來源並不可信,「只能參考,不具法律效力」。

  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頭髮 懷孕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