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血液報告霧煞煞?專業醫師告訴你怎麼看

健康醫療網

血液反映全身器官和組織的健康狀態,透過了解血液中各種不同成分的表現,可以幫助醫師在早期找出病灶。
血液反映全身器官和組織的健康狀態,透過了解血液中各種不同成分的表現,可以幫助醫師在早期找出病灶。
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張裕珍/攝影

許多民眾每年都會定期安排健康檢查,但是印滿專業醫療術語與數字的報告,往往一看三不知。一名年約65歲的男子,五、六年來做健檢都無其他異常,唯獨紅血球指數有升高趨勢,但因沒有任何症狀,始終不以為意,直到最近出現輕微發燒、虛弱、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就醫,才發現脾臟已有腫大現象,進一步診斷後為骨髓纖維化。

血色素過高 血液濃稠有中風危險

臺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滕傑林主任表示,血液反映全身器官和組織的健康狀態,透過了解血液中各種不同成分的表現,可以幫助醫師在早期找出病灶,如當血色素過低時,就會出現貧血,而有疲倦、喘、虛弱等現象;若血色素過高,則會讓血液變得濃稠,出現頭暈、耳鳴、甚至有中風的表現等,因此血液檢查是必要的檢驗項目之一。

白血球異常 恐是血癌警訊

臺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石宇軒說,血液報告是醫療上最基本的檢驗項目,只不過許多民眾並不了解其數值背後所代表的意義,甚至常會輕忽異常,給自己帶來隱藏性的危機。雖然大部分血液數值的異常,可能只是輕微的缺鐵性貧血、地中海型貧血、發炎、感染或感冒,但仍然要小心,有些貧血或白血球組成異常,可能是嚴重的骨髓增生性疾病或血癌的警訊。

過多白血球、紅血球或血小板 小心骨髓纖維化

臺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欣辰解說,骨髓增生性疾病是指血中幹細胞變異使骨髓製造過多白血球、紅血球或血小板,造成真性紅血球增多症、原發性血小板過多症、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以及骨髓纖維化等病症,常見的症狀包括疲勞、易有飽足感、腹部不適、活動力不佳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夜間盜汗、搔癢、骨頭疼痛、發燒,以及體重減輕等十大症狀。

由於骨髓纖維化時常好發於65歲以上的長者,多數患者誤認症狀是因身體老化所引起,忽視而導致延誤治療。因此,林欣辰醫師呼籲,當症狀長期未改善時,應儘早到血液腫瘤科進行詳細檢查,別因輕忽症狀,而錯過治療的時間。

加入【健康醫療網】,天天關注您健康!LINE@ ID:@healthnews

資料來源:健康醫療網 https://healthnews.com.tw

缺鐵性貧血 中風 血癌 耳鳴 盜汗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