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傳統健檢取代高階 國健局舉雙手贊成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李樹人/台北報導】

花幾萬元,做高階健檢,還不如免費的糞便潛血、子宮頸抹片等傳統檢查?和信治癌中心院長黃達夫今天提出呼籲,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雙手贊成。國健局表示,目前衛生署提供四種免費癌症篩檢,希望符合篩檢的民眾不要漠視自身權益。

新光醫院推出不少量身訂作的健康檢查產品,新光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洪子仁認為,費用低、大規模的癌症篩檢,以及費用昂貴、且傾向個人的高階健檢,兩者應該是目標一致,殊途同歸,加起來反而有相輔相成的作用。洪子仁指出,只要接受高階健檢的對象是對的,例如經濟能力許可的企業CEO(執行長),而他又有癌症家族病史,透過PET一次全身性掃瞄,就可以達到預防醫學的目的。

「便宜、有效的癌症篩檢工具才是最好的!」國健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孔憲蘭指出,雖然許多昂貴的健檢儀器可以提早找出癌症,但不見得有助於延長患者的存活期。另外,這類昂貴檢診的偽陽性偏高,形同拉健康人一起「陪葬」,反倒是增加受檢民眾的恐慌。至於民眾是否該花錢接受這類健診,孔憲蘭則認為,純為個人選擇,國健局不便評論。

孔憲蘭指出,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是目前最有效的癌症篩檢工具,國外發現,實施抹片可降低六至九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、死亡率。台灣於84年實施後,子宮頸侵襲癌的發生率、死亡率都降低了五成多。糞便潛血檢查的篩檢成效也不錯,約可降低二至三成的大腸直腸癌死亡率。以往受經費限制,每年只能幫20多萬名50至69歲的民眾做篩檢,但從今年納入常規檢查項目,預計可以幫130萬人做篩檢。但實施迄今,民眾配合度似乎不高。

【2010/04/06 聯合晚報】

子宮 健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