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?是長鼻息肉嗎?醫師詳解原因、治療方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健檢M型化》名人健檢 這家做完換那家

元氣周報
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(記者陳立凱/攝影)

【元氣周報/記者施靜茹/報導】

農曆春節前,馬英九總統健檢報告出爐,他的右膝關節有前十字韌帶斷裂及半月軟骨磨損的老毛病,左膝有輕微骨關節炎現象,身體質量指數(BMI值)達26,稍微偏高。

馬總統還做了頸動脈超音波、冠狀動脈血管攝影,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說,總統的血流影像非常清楚,健康優於同齡的人。馬總統健檢,還做了哪些項目?大家很好奇。

政商名流 都做哪些項目

政商名流的健康狀況,向來是民眾茶餘飯後話題。健檢市場也M型化,針對名人設計,以癌症、心血管疾病等篩檢為目標的高級健檢,究竟好在哪裡?他們如何伺候像台灣首富郭台銘這類大戶?

「低噪音磁振造影」、「心臟血管專用高磁場超快速磁振造影」、「64切面電腦斷層掃描」、「乳房磁振造影」、「腦神經血管磁振造影」、「重點腫瘤磁振造影」…琳琅滿目的介紹,讓人眼花撩亂。

三大主流 MRI、CT、PET

西園醫院永越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丘思穎說,高級健檢儀器感覺推陳出新,但不外乎以磁振造影(MRI)、電腦斷層(CT)、正子斷層掃描(PET)及超音波等為主,再針對不同部位檢查,互相搭配。

例如,磁振造影在操作時有如鑽土打洞,現在有標榜低噪音的機器,且無需打顯影劑,還能看出腦頸動脈狀況的新式血管造影。

多做幾家 名流double check

郭台銘過去到台北萬芳醫院健檢,曾被媒體跟拍曝光過。

一家醫學中心醫師透露,其實郭台銘不會以一家健檢結果為滿足,常換著醫院健檢。

「有人在別的地方已檢查出結果,換另一家,只是想再確認!」丘思穎說,這種現象,在金字塔頂端的客戶尤其特別明顯。感覺有點像是對健檢中心「考試」一樣,客戶多半是在做「double check」(雙重確認)工作。

過去也有不少大公司大手筆地為主管員工提供高級健檢,這種榮景在這波金融海嘯也受到衝擊。

台北榮總榮科影像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柯世琦說,過去中階主管、癌症追蹤健檢、子女孝敬父母健檢,向來也是高級健檢的主力。

但最近跟去年同期相比,人氣差了兩成,少掉的大多是中階主管這個族群。

【2009/02/08 元氣周報】

健檢 血管 電腦斷層 關節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