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聰明做健檢

免花大錢做健檢套餐 醫:善用健保健檢配家醫保健康

童綜合醫院副院長、急診專科醫師吳肇鑫指出,先進的「3D、極速的心臓電腦斷層(CT)掃描加上鈣化分析」可獲得冠狀動脈完整清晰影像。
童綜合醫院副院長、急診專科醫師吳肇鑫指出,先進的「3D、極速的心臓電腦斷層(CT)掃描加上鈣化分析」可獲得冠狀動脈完整清晰影像。
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

時下許多健檢都是套餐制,例如心血管、肝膽腸胃等,每組專案要價數萬元,全身做完要10多萬元,一般民眾根本花不起。但醫師指出,荷包不豐的民眾也可以有不同選擇,只要掌握基本的檢測項目,再找個好的家庭醫師長期看顧,一樣可掌握基本的健康狀況。

一代歌王郭金發在舞台上唱完最後一句的「燒肉粽」,突然倒地不起,疑似心肌梗塞猝死。血管疾病一定得要做高階的電腦斷層才能及早發現嗎?

家醫科醫師王公作指出,要是先做個心電圖,可藉由波形的變化看出心肌有沒有缺氧。如有異狀,可進一步再做運動型心電圖;如果會喘、胸悶,可再做心導管手術詳細了解心臟狀況,看看有沒有血管被阻塞。

一般而言,要早期發現肺臟病變,沒有運用先進的科技儀器的確不易,但王公作指出,先做個基礎X光,至少有一半的早期病變可被發現,對荷包不豐的人而言,也不失為效益頗高的檢測。

最重要的是,這些檢測項目健保都可給付,像心電圖和X光在檢驗所花個1至200元也可做,一般人都花得起。

另像男性攝護腺癌、女性乳癌、胰臟癌鼻咽癌透過血液檢驗就可發現,不必花大錢去做其他檢查。

另外,國民健康署也提供的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,每3年1次的免費成人健康檢查。童綜合醫院副院長、急診專科醫師吳肇鑫指出,這個檢查不只是抽血和驗尿,還包括基本的健康資料和身體檢查。

以冠狀動脈症候群有6大危險因子為例,包括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)、抽菸、遺傳因素、年紀大(男性大於45歲、女性大於55歲或停經),都可先做初步的篩檢。

他提醒,先進的「3D、極速的心臓電腦斷層(CT)掃描加上鈣化分析」可獲得冠狀動脈完整清晰的影像。如6大危險因子已有1個以上、甚至曾有胸悶或胸痛症狀的民眾,可考慮安排這個檢查,讓心臟科醫師可迅速、準確地確認病人的冠狀動脈狀況。

健康檢查 攝護腺癌 胰臟癌 鼻咽癌 血液檢驗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