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爸媽捐肺搶救病危女兒 台大完成全國首例活體肺葉移植

廖爸爸、廖媽媽合力捐肺,搶救病危的11歲女兒,台大胸腔外科主任徐紹勛(左一)完成全台首例活體肺葉移植。記者沈能元/攝影
廖爸爸、廖媽媽合力捐肺,搶救病危的11歲女兒,台大胸腔外科主任徐紹勛(左一)完成全台首例活體肺葉移植。記者沈能元/攝影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11歲廖小妹去年6月感染蜂窩性組織炎,引發敗血症、呼吸衰竭,造成肺部纖維化,依賴葉克膜維生長達4個月,急需肺葉移植。台大醫院於去年10月27日替廖小妹完成全台首例、罕見高難度的「活體肺葉移植手術」。

兩名健康捐贈者為廖小妹的父母親,廖小妹經兩個多月復健,今天順利出院返家過年。廖小妹復健過程,時常想著病好了,就要和同學一起玩,透過同學視訊打氣,這是她堅持的力量,現在也已約好寒假要和同學一起出去玩。

廖爸爸說,女兒去年5月6月20日不明原因高燒不退,就醫檢查找不出病因,最後經骨髓檢查為嗜血症候群,住院第五天轉入加護病房,隨即接上葉克膜,但病情始終沒有好轉,7月15日轉送至台大醫院。

他說,面對女兒病情,原是等待大愛捐贈肺葉,但家住南投,只能周六、周日北上看女兒,當台大告知可以活體捐贈後,經家屬討論後,很快就做了決定,可是他有高血糖,十分擔心、害怕無法捐贈,所幸手術順利,目前就是逐漸康復。

「女兒在台大住院期間,曾傳訊息說,她感覺吸不到氣。」廖爸爸說,當時移植程序已經啟動,但真的一度認為女兒可能撐不到移植,「就要死掉了」,所幸台大手術成功「十分感謝台大團隊,把我瀕臨死亡的女兒救活。」目前廖小妹的父親已順利返回職場工作,母親也恢復正常作息,且陪同女兒復健。

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徐紹勛說,活體肺葉移植須要有兩名血型相容、18歲以上55歲以下的五等親以內親屬,各捐一側下肺葉,術前評估女童接受活體肺葉移植可獲8成肺功能,肺容積可達到現在的400%以上,他曾詢問活體肺葉移植手術經驗豐富的日本京都大學團隊,評估成功率僅有50%,但在女童父母同意下,團隊決定一試,最後由廖爸爸捐出右下肺葉、廖媽媽捐出左下肺葉,手術非常成功。

徐紹勛說,廖小妹術後相當虛弱,但經過復健現在可以輕鬆走路,復健期間醫療團隊利用switch健身環進行自我鍛鍊,也終於看到她露出笑容。徐紹勛也要求,廖小妹每天都還要從台大醫院2樓爬到15樓至少3次,依照京都大學的數據,10年存活率可逾8成,但須持續復健,維持肺功能。

台大醫院於2005年7月獲得衛生署(現為衛福部)核准執行「人體之活體肺葉移植」新醫療技術。徐紹勛說,目前此項手術為臨床試驗階段,這次廖小妹手術費用由台大醫院支付。而此項手術為台灣器官移植寫下新的里程碑,為急待移植器官拯救生命的國人,開啟另一種治療選擇。

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說,呼吸是再不過自然的事情,歲末年終回家過年也是十分自然的事情,但對於廖小妹妹是很難達成的願望,但今天很高興,廖小妹可以回家過年。

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說,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說,手術過程中團隊曾思考,廖小妹執行全國首例手術是否值得?有沒有把握成功?最終確保捐贈肺葉的父母親安全,且小妹妹已經命在旦夕沒有其他方式恢復健康,這個是最好的選項,團隊只有努力去完成任務。對於整個團隊來說,豈止十年磨一劍的努力。

活體肺葉移植3大關鍵 製表/醫藥組
活體肺葉移植3大關鍵 製表/醫藥組

呼吸衰竭 葉克膜 活體捐贈 器官移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