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無心跳器捐/柯P非第一人

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益祥是心臟外科權威,也是當年國內用葉克膜進行無心跳器捐首例手術的執刀者,此項創新技術在當時受到國際肯定。
台大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益祥是心臟外科權威,也是當年國內用葉克膜進行無心跳器捐首例手術的執刀者,此項創新技術在當時受到國際肯定。
記者楊欣潔/攝影

日前立委重提台大醫院廿年前曾進行無心跳器捐,被認為影射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活摘器官。不過,國內第一位使用葉克膜無心跳器捐手術者,並非柯P,而是台大心臟外科主任陳益祥。陳益祥說,當時使用葉克膜保護捐贈者器官,是全球首例。

時至今日,無心跳器捐是否用藥、是否使用葉克膜、心跳停止多久才能摘器官,仍有爭議。陳益祥與台大外科教授李伯皇還原當年,釐清真相,希望避免誤解,幫助國內器捐發展更進一步。

國內早在一九六八年就開始無心跳器捐,但過去法規並不完善。李伯皇說,在腦死判定法規發布前,都是採取無心跳器捐,只要家屬同意,就將器捐者送往手術室,在手術前拔除呼吸器,但無心跳器捐者的器官缺血時間久,移植給受贈者後,存活率較不理想。

台大教授李伯皇表示,台大曾為無心跳器捐案例舉行倫理委員會,當時尚未有安寧緩和條例,委員會認為醫師拔除呼吸器有倫理疑慮,因此停止無心跳器捐。<br />記者吳佳珍/攝影
台大教授李伯皇表示,台大曾為無心跳器捐案例舉行倫理委員會,當時尚未有安寧緩和條例,委員會認為醫師拔除呼吸器有倫理疑慮,因此停止無心跳器捐。
記者吳佳珍/攝影
台大醫院在一九九八年引進葉克膜後,時任台大心臟外科主治醫師的陳益祥就和柯文哲討論,若將葉克膜用於器捐者,可幫助器官保存,於是參考荷蘭的無心跳器捐做法,但加入葉克膜維持器官功能。

結果,此項創新有不錯的成果,器官受贈者存活率明顯提升。二○○○年,台大以 「使用葉克膜支撐的無心跳腹部器官捐贈」為題,將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「臨床移植(Clinical Transplantation)」,美國於二○○三年跟進台灣的作法。

陳益祥說,當年曾遇不少難題,例如急診觀察發現,有兩至三成患者心跳停止後,搶救卅分無效,但一插上葉克膜,心臟卻恢復跳動,讓醫護人員嚇了一大跳,只是最終患者還是因腦部缺血過多而無法救治。

「心臟都還在跳,誰忍心器捐?」陳益祥表示,裝上葉克膜讓心臟跳動,並非真的救回患者,卻也因此很難進行死亡判定,團隊設計以氣球捐贈者動脈血管堵塞,讓血流僅在下半身循環,保持腎臟功能。

不過,台大醫院於二○○八年之後停止無心跳器捐。陳益祥說,因外傷而進行無心跳器捐的患者,需經檢察官判定死亡,擔心有他殺嫌疑。但檢察官配合度一直不高,加上當時器捐法令不完善,團隊私下詢問,法官表示如此有毀壞屍體之嫌,所以後來台大就不做了。

李伯皇表示,台大醫院曾為此事召開倫理委員會,當時尚未有安寧緩和條例,委員會認為,醫師拔除呼吸器有倫理疑慮,也因此停止無心跳器捐。

葉克膜 器官捐贈 無心跳器捐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