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換心30年 她破亞洲存活最久紀錄

秀英(左)30年前由魏崢(右)執刀換心,已破亞洲紀錄。記者楊雅棠/攝影
秀英(左)30年前由魏崢(右)執刀換心,已破亞洲紀錄。記者楊雅棠/攝影

現年53歲的換心人李秀英,23歲時因嚴重心肌病變,由振興醫院院長、心臟權威魏崢進行換心手術。換心至今已過30年,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。雖然因為抗排斥藥物關係,期間罹患兩種癌症,但她仍成功克服,更將挑戰世界換心存活最久、33年的紀錄。

心臟移植手術是末期心臟病患者的常規治療,全台至今已有逾千例心臟移植個案。但30年前醫療技術落後,民眾不了解換心、要病家接受換心治療並不容易。當時李秀英的父親聽到醫師說,「秀英需要換心,不然生命就會結束。」除了震驚外,更難以置信的是,「人怎麼可以換心呢?」

但為了挽救女兒生命,李爸爸抱著恐懼的心情簽下手術同意書,於1991年2月4日由魏崢執刀換心。在聽到手術成功的消息時,他雙膝癱軟跪地、喜極而泣,術後住院期間,一直守在女兒病榻前加油打氣。

現在李秀英換心已超過30年。因器官移植需要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,罹癌風險比一般人高,在這段期間,連續罹患乳癌和子宮頸癌,但她從沒放棄,更堅定告訴醫師,「我要帶著另一個生命繼續活下去,不能辜負那個給我新生命的人的期望,我要努力活得更精彩。」

李秀英說,保持心情愉快很重要,她和一般人一樣爬山、潛水、跑步,不因為換過心就裹足不前。她也稱魏崢是她的第二個爸爸,給她重生機會,內心有滿滿的感謝。

振興醫院醫療副院長殷偉賢表示,換心者能夠存活這麼久,主要在於團隊的合作。病人因器官移植可能有急性排斥問題,加上服用抗排斥藥物,罹癌機率也較高,因此後續的追蹤和調整用藥是延長存活期的關鍵。

現在換心者五年存活率已經提高約70%至75%、10年存活率約50%、20年存活率35%。但魏崢表示,現在台灣換心最大挑戰,在於捐贈來源很少。

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,108年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數為9997人,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為375人,能夠等到捐贈的器官並移植的機率不到4%,大多數病人還等不到救命的器官就離世。

器官移植 心臟移植 器官捐贈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