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,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優秀器官勸募表揚/腦死判定醫師 讓生命最後圓滿

劉治民醫師笑稱自己從事器捐工作是「不務正業」。
劉治民醫師笑稱自己從事器捐工作是「不務正業」。
記者楊雅棠/攝影

「第十二屆優秀器官勸募機構暨人員頒獎典禮」昨天舉行,台大麻醉部主治醫師劉治民是獲獎者之一,他的主要工作是在第一線進行腦死判定。他表示,從事器捐的醫師原本都有自己的專科業務,都是「不務正業」利用下班時間,甚至全台跑透透從事這份工作。所幸有前輩的搭橋鋪路,讓法律日趨完善,可以安心地依照流程做超出醫師本職的事情。

在台大雲林分院服務時,曾有一位打零工的年輕人因意外面臨生命終點,這位年輕人雖家境不好,但家屬知道孩子願意助人,想替孩子器捐,最後雖沒有完成願望,但家屬的大愛深深感動了剛開始獨立進行腦死判定的劉治民。

劉治民認為,從事器官捐贈移植的醫療院所和醫護人員都是在做功德,因為「讓生命的最後可以圓滿」。他說,和家屬討論器官捐贈時,必須全心為他們考量,在病房看到許多家屬忍住傷痛,決定幫病患器捐遺愛人間,讓他覺得從事器捐移植是一種使命;而就算最後家屬決定不捐贈,也是一種愛。

有些醫師不願意患者判斷腦死,認為判斷腦死可說是「超過醫師本職」的事,但劉治民表示,器捐的流程和法律環境已經制度化,讓他可以安心地依照流程做出判斷,腦死判定的每個環節都要非常嚴謹,觀察病人反射、呼吸中止的臨床變化,每次都必須完全專注,保護病人、家屬和醫療團隊。

劉治民在腦死判定的過程中看到,不論年輕人或中壯年者因疾病、車禍導致生命即將結束,家人願意捐出器官奉獻大愛,讓他對「往生」、「過世」有不同看法,「往生」是前往新的生命,「過世」為過完這一世,均意味生命延續。

器官捐贈 器捐 腦死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