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從病痛體悟大愛 唐從聖驕傲簽器捐

藝人唐從聖有簽器官捐贈卡,希望幫助需要的人重生。
藝人唐從聖有簽器官捐贈卡,希望幫助需要的人重生。
記者陳正興/攝影

藝人唐從聖驚傳罹患怪病,臉部不明原因腫脹,因此停工一個月,遍尋中西醫仍不見好轉,心灰意冷到開始交待後事,在發病過程中還趕緊去翻找以前簽過的器官捐贈同意卡。

日前在病況稍穩定後復工拍戲時,還半開玩笑地說,「自己時間不多了。」其實,唐從聖老早就看淡生死,有心理準備了。

一向帶給觀眾笑聲的唐從聖,為何可以如此豁達?唐從聖說,雙親接連失智,在爸爸離開後,加上家人久病,讓他更懂得珍惜身邊所愛的人,因此多年前就簽下器官捐贈同意卡,決定要幫助更多人重生。

他開心地說,「這輩子簽過專輯、簽過書,都很重要,但簽下器官捐贈同意卡更值得驕傲。」這麼驕傲的事,也讓唐從聖只要有機會,就大力放送器捐理念。

談起為何會簽下同意卡,唐從聖承認是受到劇中女兒林依晨的影響,幾年前她是器官捐贈大使,每每陪著父母進出醫院,就會看到她的人型立牌,就把器官捐贈一事記在腦裡。

他說,「有次爸爸住院,隔壁床是個等換心的小病人,心想這麼小的年紀要等到心臟何其難,我問了護士孩子還剩下多少時間?護士回答『只剩兩周』,當下就淚流不止,面對倒數計時的生命,父母的心會有多糾結。」

於是他趁著陪媽媽就醫時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,當時,一旁的媽媽驚訝地問:「你在簽什麼?」當下唐從聖告訴母親,「我們有洗腎的親人,等待換腎好多年,無法吃飯、睡覺,生活品質很差,器捐讓有需求的人可以重生,我們更能遺愛人間。」最後他說服了媽媽,讓他簽了器官捐贈同意書。

唐從聖也說,不是每個人都像他可以溝通順利,有句話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」,老一輩的人對穿耳洞、刺青都很保守,但時代改變、醫學進步,器捐是很有意義的事情,而且身體是自己的,該由自己作主,因此平常可以多跟父母或最親的人溝通。

很多人開不了口,是害怕談及死亡,唐從聖說,死亡躲不掉,這是必經之路,你可能覺得很倒楣,但換個角度想,這是人生最後一次機緣散播愛,透過器捐遺愛人間,幫助別人,延續希望。

另外,唐從聖也建議,或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他說,「這是件利他利己的事,你現在捐給需要移植的人,將來家人需要時也能用得到,自己的配偶或三親等內血親需等候器官移植時,就有優先權。」做善事又能嘉惠家人。

藝人唐從聖經常出席器官捐贈的倡議活動。<br />圖/菊子娛樂提供
藝人唐從聖經常出席器官捐贈的倡議活動。
圖/菊子娛樂提供

器官捐贈 器捐 器官移植 洗腎 失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