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我想捐大體 我應該…

【元氣周報/記者沈旭凱/報導】

Q:民眾想捐大體,應該完成哪些手續?

A:民眾如果想要往生後捐贈大體供醫學研究,可至各大醫學中心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,除了本人意願外,大體捐贈同意書還需「受任人」(家屬)簽署同意。擔任受任人優先順序為配偶、子女、父母或兄弟姊妹等。捐贈者如果沒有家屬,生前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後,還須到法院辦理公證,符合相關法規,以利日後往生後,受贈單位能順利取得大體,協助處理身後事。

Q:大體捐贈可能會遇到的障礙?

A:民眾能否如願捐贈大體,關鍵在於家屬是否願意配合,捐贈者就算生前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,往生後,受贈單位仍須仰賴家屬通知,並由家屬協助辦理死亡證明書、申請病歷等文件,若家屬未出面協助辦理,在法令約束下,受贈單位仍無權取得大體。

Q:哪種情況下的大體不能捐贈?

A:基於解剖教材完整性、大體防腐處理的考量及處理人員的健康等因素,下列情況的大體不能捐贈:

1.生前曾罹患法定傳染病。

2.受過嚴重創傷以及曾做過重大器官摘除或移植手術者(視個別狀況而定)。

3.溺斃或嚴重水腫。

4.過份肥胖或消瘦。

5.大體做過死亡病理檢驗手術或器官捐贈。

6.自殺身亡者。

7.嚴重褥瘡

8.未滿16歲者。

Q:民眾是否能同時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與器官捐贈同意書?往生後應該先器官捐贈,還是大體捐贈?器官捐贈後,其餘身體是否還可以做大體捐贈?

A:民眾可以同時簽署大體捐贈與器官捐贈的同意書,日後往生後,建議第一優先選擇應該是器官捐贈,因為可以立刻幫助病重的人。不過器官摘除後,剩餘身體無法再做醫學研究,因此無法捐贈,不過只捐贈眼角膜的遺體,仍可作為大體老師。

Q:如果身體動過手術,是否就不能捐大體?如果意外死亡導致身體支離破碎,或是突然死亡,卻無重大疾病就診紀錄,是否還能捐大體?

A:民眾身體進行手術治療,只要傷口癒合完全,仍可以進行大體捐贈;但如果發生車禍等意外,導致肢體破碎,就不適合當大體老師;突然猝死,生前沒有就醫紀錄,仍可捐大體;但基於尊重生命,自殺者不能捐贈大體。

Q:癌症患者需要進行化學治療或放射性治療,日後往生能否捐大體?

A:癌症病患進行化學治療療與放射性治療,並不會妨礙日後的大體捐贈。

※大體捐贈流程表

‧生前簽捐贈大體同意書

1.往生後,由家屬通知醫院等受贈單位出面評估大體是否堪用。

2.往生後,由檢察官或醫師開具死亡證明書,並由家屬協助受贈單位取得大體。

3.受贈單位接回大體,妥善保存,等待進行醫學解剖研究。

4.大體完成解剖研究後,由家屬接回安葬或由受贈單位妥善安葬。

註:如果沒有家屬,生前除了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後,還須至法院公證,以利往生後,受贈單位能順利取得大體。

‧往生後由家屬決定

1.往生後,家屬同意捐大體,由醫學中心等受贈單位評估大體是否堪用,並簽署同意書。

2.由檢察官或醫師開具死亡證明書,並由家屬協助受贈單位取得大體。

3.受贈單位接回大體,妥善保存,等待進行醫學解剖研究。

4.大體完成解剖研究後,由家屬接回安葬或由受贈單位妥善安葬。

資料來源基隆長庚醫院、慈濟大學網站

整理沈旭凱

褥瘡 猝死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