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移植存活率/換腎達97% 換肝86% 換肺83%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╱台北報導】

衛生署公佈個別醫院的移植存活率「成績單」,健保局統計也發現,以整體器官移植患者來看,腎臟移植存活率最高,達97%、其次是換肝86%、換肺83%、換心76%。有病友表示,醫師術後的照顧還是很重要,曾有一位名醫,因為發現患者術後喝酒,直接叫護理人員把病歷表丟出去,要病人珍惜得來不易的器官。

這幾年進行移植器官的醫院不再集中於北部,有些名醫轉戰其他醫院,醫院的存活率排名跟著洗牌,由於移植器官是「大工程」,更讓患者急著打聽找醫師,也對救命的醫師很「死忠」。13年前換肝的患者邱先生,家住桃園,當替他開刀的醫師鄭隆賓轉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服務,他還是跟著到台中就醫。

邱先生說,台灣捐贈器官的風氣不盛,能夠等到器官很幸運,但有些病人比較「皮」,生活習慣不配合改變,也是影響術後存活的關鍵之一。他說,鄭隆賓很嚴厲,曾有一次發現患者喝酒,當場開罵,還叫護理人員把病歷丟出診間,讓其他病人也心生警惕。

中華民國換心人協會秘書長顏俊輝也說,器官移植後要終身吃抗排斥藥,但服藥後整個人病懨懨,有些病友因此停藥,也會影響術後結果。

健保局統計,以整體器官移植的存活率來看,國內2008年到2009年,換腎一年存活率約為97%、換肝約為86%、換肺83%、換心則為76%。若看三年存活率,換腎為94%、換肝78%、換心67%、換肺65%。

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,台灣器官移植技術獲得國際肯定,以腎臟移植來說,三年存活率超過九成,與美國差不多,肝臟移植三年存活率甚至比美國還要高。衛生署公布相關資料,讓民眾擁有足夠訊息,就醫前詳細比較。

換肝 器官移植 腎臟 健保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