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器官移植 台大寫5全台首例、1全球首例

台大醫院器官移植50周年,創下5大全台首例及一個全球首例,扮演亞洲器官移植發展史重要角色。
台大醫院器官移植50周年,創下5大全台首例及一個全球首例,扮演亞洲器官移植發展史重要角色。
記者陳婕翎/攝影

器官移植是21世紀重要醫療發明之一,讓器官衰竭的病人繼續健康的人生旅程。台大醫院在亞洲器官移植發展史中扮演重要角色,50年的器官移植發展長河,創下5大全台首例及1個全球首例。

時間回到1968年5月27日,台大外科醫師李俊仁、李治學率領移植團隊完成亞洲首例親屬腎臟移植手術,這個創舉成為台灣,甚至亞洲器官移植開端。台大今天舉辦「台大醫院器官移植50週年」活動,李俊仁醫師的兒子李乃信也蒞臨現場,同樣身為一名醫者,他說,「父親是他心中永遠的巨人」。

台大外科部主任黃俊升表示,台灣1987年6月公布《人體器官移植條例》成為亞洲第一個訂有器官移植法律的國家,同年7月台大醫院再創全台首例心臟移植,至今年5月止台大已完成576例心臟移植手術,是台灣心臟移植總數最多的醫療中心。

黃俊升分享,目前台大是全台唯一能執行心肺移植的醫院,台灣首例心肺移植是1993年在台大完成,至今已累積7例心肺移植案例;1994年完成台灣第一例胰腎同時移植、2004年成功創下台灣首例血型不相容腎臟移植紀錄。

台大2008年又寫下一創舉,成為全球首例在無心狀態利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輔助16天後心臟移植。一名因嚴重心內膜炎進行心臟切除術的患者,經兩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輔助,無心臟仍存活16天,由時任台大心臟血管外科教授、現任輔大醫院院長的王水深帶領團隊進行心臟移植手術,術後穩定出院。

器官移植 腎臟移植 心臟移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