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.3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母親遺愛 76歲的他腎臟108歲

目前負責照料陳明雄(左一)的台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蔡孟昆(左二)說,以一顆108歲的腎臟而言,其功能相當穩定,與一般70多歲長者無異。
目前負責照料陳明雄(左一)的台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蔡孟昆(左二)說,以一顆108歲的腎臟而言,其功能相當穩定,與一般70多歲長者無異。
記者陳婕翎/攝影

接受器官捐贈的病患就像得到一張人生續乘票,逃離提前從生命列車下車的命運。76歲的陳明雄是目前台灣腎臟移植存活最久的病患,移植時,陳媽媽61歲,給了一顆腎臟,那時陳明雄才31歲,算算他與媽媽的腎共處45年,這顆腎臟已經108歲了,現在他偶爾還會小酌助興,活得像正常人一樣。

台灣器官移植史今年邁入50周年,1968年5月27日由台大醫院外科醫師李俊仁、李治學率領的移植團隊,進行亞洲首例親屬腎臟移植手術,台大外科部主任黃俊升表示,腎臟移植手術後存活10年的患者達86%,比率相當高。

陳明雄是目前台灣腎臟移植存活最久的病患,30歲時不慎在任教的學校跌傷,脛骨腫了一周未消,就醫診斷出患有慢性腎炎。他誤信偏方亂吃藥,一年後惡化成尿毒症,必須洗腎,當時不了解器官移植,曾一度拒絕。

「這顆腎臟108歲!」陳明雄提及舊事不禁紅了眼眶,他說,學生們主動為他募款手術費,甚至提筆寫信給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,60多歲母親堅持捐腎,盼兒子活更久。

陳明雄與媽媽的腎共處45年,他透露,曾問當時主刀的醫師李俊仁,「移植成功後可否飲酒?」,李幽默地回說,「不能喝酒,幹嘛換腎?」換腎後的他為了不負母親二次贈與生命,將無私奉獻的精神付諸於教育,勇奪特殊優良教師獎。

台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蔡孟昆表示,以一顆108歲的腎臟而言,其 功能相當穩定,與一般70多歲長者無異,無特別需要留意的大問題。

腎臟移植 腎炎 尿毒症 洗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