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腎移植成功率 腹膜透析>血液透析

長庚醫院本月發表的一份研究發現,在腎臟移植前,長期接受腹膜透析的患者,其腎臟移植失敗率低於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,不過存活率並無明顯差別。聯合報系資料照
長庚醫院本月發表的一份研究發現,在腎臟移植前,長期接受腹膜透析的患者,其腎臟移植失敗率低於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,不過存活率並無明顯差別。聯合報系資料照

台灣有超過九成的尿毒症患者採取血液透析。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指出,血液透析不必像腹膜透析要每天自行消毒、換藥,患者擔心返家照護有感染問題,所以選擇血液透析的比率高。不過長庚醫院的研究發現,雖然存活率沒有明顯差別,長期接受腹膜透析的患者腎臟移植成功率高於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。

長庚研究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,檢視1998年至2011年間進行腎臟移植且移植前的透析天數大於三個月以上的1812人,其中有1209人接受血液透析、603人接受腹膜透析。兩組盡可能在同樣的條件下進行比較,結果顯示,移植前長期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,移植失敗率約15.63%,腹膜透析者的移植失敗率較低、約11.44%。

研究也顯示,腎臟移植後三個月,接受血液透析者罹患缺血性心臟病、結核與C肝的比率,顯著比接受腹膜透析者來得高。

研究成員之一、林口長庚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柳復兆表示,血液透析患者的腎臟移植失敗率較高,可能有許多原因。他舉例,血液透析會提升血管鈣化風險;血液衝擊動靜脈廔管,容易釋放發炎物質,刺激血管壁發炎,增加硬化與狹窄的機率。此外,尿毒症患者本身凝血功能不佳,血液透析時需加抗凝劑來避免小血栓造成阻塞,但也可能因此出血不止。柳復兆說,對於等待腎臟移植的人而言,在無禁忌症下,腹膜透析可能是較好的方式。

盧國城指出,長期的看來,腹膜透析持續性過濾、排除體內水分與廢物,對於中大分子毒素的清除率較血液透析高;另外,腹膜透析在家可以自己做,時間安排較彈性。除了年紀太大、糖尿病控制不佳的病人之外,鼓勵較年輕的患者選擇腹膜透析。

腹膜透析 腎臟移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