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器捐人數10年躍升2.2倍 30歲區間人數增最快

2018年「長庚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」昨於長庚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。圖/長庚大學提供
2018年「長庚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」昨於長庚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。圖/長庚大學提供

觀念改變,器官捐贈步調加快,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說,登錄中心和國民健康局資料比對分析,發現近年來器官捐贈人數不但提升,以年齡層區間來看,又以30歲區間捐贈人數增加最快,代表年輕一輩針對器捐抱持開放態度,也更能接受親人遺愛人間。

長庚醫院社服處長游靜宜指出,全國器官捐贈者2007年僅151人,去年則有339人,捐贈人數10年內躍升2.2倍,原因在於傳統觀念認為往生者得保留全屍,現在較多家庭能接受在腦死狀態時同意捐贈器官,或死亡時除了捐贈大體,可同時捐眼角膜。

江仰仁說,眼角膜目前平均1年捐贈5百個,等待捐贈的患者約有6百人,若持續努力,未來可能供需平衡。

他表示,雖然器捐人數每年增加,但腎、肝等器官捐贈卻屬少數,他舉例,全台等待換腎病人約8千多人,平均每年捐贈8百個腎,捐腎量不到洗腎的十分之一,全台有高達8萬人洗腎,捐贈和需求量仍成懸殊對比。

他認為,器官捐贈觀念提升是趨勢,亞洲地區南韓、台灣器捐排名1、2,但近幾年大陸積極宣導器官捐贈,1年有近6千人願意器捐,他評估3至5年後大陸器捐比例會超越台灣。

器官捐贈 腎臟移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