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醫生開的「抗生素」有副作用嗎?沒症狀就可停吃?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?「10抗生素QA」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換腎20年 她體悟要活在當下 工作適可而止

換腎病友展開新生命,相互扶持,也常相伴出遊。圖/吳沅衿提供
換腎病友展開新生命,相互扶持,也常相伴出遊。圖/吳沅衿提供

619台灣器官捐贈紀念日將屆,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選在今日舉辦今年度的紀念音樂會,廣邀歷年捐贈者家屬與受贈者與會。

吳沅衿是因換腎重獲新生的其中一位。她回想過往,當時年僅41歲的她與先生都在工地拚了命工作,大概是因此失去健康。一天晚上因身體不適就醫急診,經檢查同時發現腎臟萎縮,她從此必須長期作腹膜透析,以過濾、排除體內水分與廢物,一作就將近4年。這段期間她常常感到疲累體虛,不能如以往運動、不能染髮、視力也經常受影響而變得模糊,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。

當時,兩個女兒正在讀高中,還沒有真正出社會,她卻病了,她低靡長達1、2年,有時覺得好像沒有明天,度日如年。

終於在確診3年10個月後,吳沅衿有機會接受腎臟移植,但比起一般受贈者,她的受贈之路並非一帆風順,受贈5年後,原來的腎臟竟長出惡性腫瘤,還一度復發並轉移至輸尿管與膀胱。她在手術前夕立願:若手術成功,她將更珍惜生命,要全心為腎友團體服務。

天從人願,所幸手術十分順利,吳沅衿實踐承諾擔任腎友團體會長,舉辦豐富多元的活動讓腎友能互相支持,經常相伴出遊,迎接更好的人生。現在的她過著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,常常和先生外出爬山、運動、參加公益社團或擔任醫院志工。

「我覺得很幸福,每天都很感恩。」她微微笑說,生命歷經這些轉折,才體悟「活在當下」的重要,年輕時過於拚命工作、失去健康,回頭看就會知道,生病是一個提醒,提醒自己要知道什麼叫適可而止。

換腎後的吳沅衿生活更豐富精彩,相當感恩。圖/吳沅衿提供
換腎後的吳沅衿生活更豐富精彩,相當感恩。圖/吳沅衿提供

吳沅衿換腎廿年,轉折之後更珍惜人生。記者羅真/攝影
吳沅衿換腎廿年,轉折之後更珍惜人生。記者羅真/攝影

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腎臟移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