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!降血糖藥「SGLT2抑制劑」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全台器官捐贈移植 去年雙雙創新高

健保署統計,去年全台器官捐贈與移植人數雙雙創新高。
健保署統計,去年全台器官捐贈與移植人數雙雙創新高。
報系資料照

器官捐贈「捨得」的觀念愈來愈深入人心,去年全台器官捐贈與移植人數雙雙創新高,器捐人數達290人,估計有1673人接受器官移植手術;器捐以眼角膜捐贈數量最多,其次是腎臟捐贈,肝臟捐贈數排第三。

器捐眼角膜最多 其次腎臟 肝臟第三

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,近五年器官捐贈人數從193人,逐年增加到去年290人;前年因八仙塵爆影響,器捐人數在一年內就增加41人,為近來成長幅度最大的一年。去年捐贈器官數量最多是眼角膜483枚,腎臟188個第二,肝臟有96個居三。

器官移植方面,衛福部健保署統計,去年1至11月器官移植人數共1533人,推估全年可達1673人,較前年成長5.2%。接受移植人數以骨髓移植729人最多,其次為肝臟移植549人,第三為腎臟移植288人;但從成長率來看,胰臟移植成長率61.5%最高。

有捨才有得策略奏效 提高器捐意

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、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,國人器捐觀念逐漸成熟,自從2014年全球首創「捨得」器官捐贈移植策略,捐贈者三親等內血親若需等待器官移植可享優先權,增加民眾器捐意願。

李伯璋說,器捐不只關乎民眾意願,更牽涉醫療團隊與醫院經營者想法。為合理反應醫院成本及鼓勵器官移植,健保署去年9月提高七項移植手術健保支付,腎臟移植手術調幅八成,其他器官約一成,預計每年健保多支出近6000萬元。

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,去年健保醫院總額針對「鼓勵器官移植並確保術後追蹤照護」專款編列41億6200萬元預算,推估全年度執行38億6500億元,較前年成長4.6%。

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眼角膜 腎臟移植 肝臟移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