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美大膽試驗 腎移植選用C肝腎臟

美國一項大膽的實驗讓部分等候腎臟移植的病患不必再苦等數年,條件是,他們必須同意接受幾乎確定會使他們感染C型肝炎的腎藏。

賓州大學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正在研究為並未罹患C肝的等待換腎病人移植C肝往生者腎藏的可行性。如果評估可行,每年移植的腎臟可以增加數百個,未來甚至還可能適用於某些心臟與肺臟。醫院通常銷毀感染C肝的腎臟,研究人員希望新的藥物治療方法能夠治癒C肝。

協助主持這項研究的賓州大學腎臟專家芮斯說:「我們以往總是擔心C型肝炎。如今,C肝只是另一種疾病。」

這是移植用器官長年不足下的結果。「器官分享聯合網絡」(UNOS)說,全美每年平均有超過9.9萬人等候腎臟捐贈,其中約僅1.7萬人獲得移植,另有4%因為等候不及而亡故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同項研究負責人妮拉姬.迪塞表示:「如果有足夠的器官,我們不會這麼做。如果知道有這種替代選擇,多數病人不排斥這麼做。」

醫師曾經向住在賓州東斯特勞斯堡的66歲病人厄瑪.韓德芮克斯說,她必須等候至少五年才能接受腎臟移植。她只能靠洗腎保命。即使醫師不保證移植C肝腎臟後可以治癒,她還是志願參加賓大的研究。

除接受原有的移植後藥物治療,她每天還必須服用一顆抗C肝藥,持續三個月。檢驗結果顯示,這種藥物可迅速清除她血液中的C肝病毒;她如今已有足夠的體力與小孫子一起玩耍。她說:「這為與我處境相同的病人帶來新希望。」

美國至少有270萬人罹患慢性C肝。幾年前的藥物治療後遺症令人難以忍受,而且治癒率偏低。突破性的藥物號稱可以治癒95%的C肝病例,副作用也比較小。一般情況下,只有已經感染C肝的病人才會移植感染C肝的腎臟,以免病毒繼續擴散。

C肝 腎臟移植 洗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