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在小男孩胸口聽到女兒捐的心在跳

台大心臟移植手術一年存活率高達九成六、全球第一。
台大心臟移植手術一年存活率高達九成六、全球第一。
圖片/ingimage

台灣換心權威、台大醫院教授王水深表示,台大民國70年完成國內首例換心手術,迄今已執行545例心臟移植,案例數為亞洲之冠,最小患者僅四個月大,也創亞洲紀錄。

在台大換心患者中,九成病情嚴重,王水深說,因為等待心臟期間需裝上葉克膜,手術難度更高,也影響存活率;該院撐最久的換心患者,用了280多天葉克膜才等到心臟,順利接受心臟移植。台灣換心技術已聞名國際,美國、南韓、新加坡等國醫師均曾來台觀摩。

王水深坦言,台大心臟移植手術一年存活率高達九成六、全球第一,移植團隊曾討論,到底是移植存活率成績重要,還是救人重要,結論是繼續救人。曾有一名外科主任心肌梗塞急需換心,裝上葉克膜等了三四個月,終於撿回一命,該醫師現在仍繼續開刀看診救人,如同擴大捐贈者大愛。

心臟移植權威、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從事心臟移植27年,總計為400至500例病患換心。他說,換心手術隨時都可能進行,病人狀況不好、臨時有捐贈者就必須行動。

他印象最深的是一名3歲嚴重心肌炎的小男孩,獲得一名7歲車禍死亡小女孩捐贈心臟,換心成功後,小男生康復出院那天,捐心的小女孩爸媽來探望,抱著小男孩把耳朵貼近男孩胸口,當聽到女兒的健康心臟在小男孩體內「撲通、撲通」強而有力跳動時,這對偉大的爸媽忍不住掉下眼淚,因為他們感覺心愛女兒還健康活著

魏崢表示,幾年後這位爸爸心臟衰竭,也是他開刀救命,他認為這是一個善的循環,醫師有能力為患者解決病痛、讓生命延續,是最讓人感動的事。

心臟移植 葉克膜 移植手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