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,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?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弟器捐 哥哥5天內獲換腎機會

謝威(左)的弟弟謝浠七年前器捐遺愛人間,如今他需要換腎,由於弟弟當年的大愛,讓他的等待時間從三年,大幅縮短成五天。謝威與媽媽昨天拿著謝浠的照片合影。
謝威(左)的弟弟謝浠七年前器捐遺愛人間,如今他需要換腎,由於弟弟當年的大愛,讓他的等待時間從三年,大幅縮短成五天。謝威與媽媽昨天拿著謝浠的照片合影。
記者黃安琪/攝影

「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」上路一年多,器捐者三親等內血親若需器官移植,可優先取得移植順序。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,截至今年一月十一日,已十一位捐贈者家屬順利接受移植。受贈者家屬謝媽媽說:「沒想到當年小兒子器捐,七年後竟讓哥哥重生。」

謝媽媽的兒子謝浠,七年前因腦血管意外腦死,她感慨因肝硬化臥病在床七年的丈夫,遲遲等不到肝臟移植病逝,篤信佛教的她心念一轉,決定讓謝浠遺愛人間,捐出他的心、肝、腎、眼角膜、皮膚及骨骼。

沒想到近幾年,謝媽媽的大兒子謝威因腎衰竭洗腎,雖透過醫院登記等待腎臟移植,估計得等上三年。直到新制上路,謝威帶著與弟弟謝浠的兄弟證明,變更身分註記後,五天內就獲得換腎機會。現在術後已經四個月,謝威復原良好,不僅擺脫洗腎之苦,原有的三高問題也獲改善。

同樣換腎成功的陳昆昇,洗腎十年,他的母親多年前因車禍過世,捐出所有可用器官遺愛人間,當時他接受媽媽的腎臟。不料,兩年前他因為感染,得要再次洗腎與換腎,也因為三親等內血親捐器官可優先移植的新規定,他的等待時間從七個月縮短為十二天,去年八月三度迎接新生。

陳昆昇說,母親生下他,給了第一次生命,換到媽媽的腎臟,等於是二度重生,去年又因媽媽器捐的關係,使他換腎排序提前,順利獲得移植,母親等於給他第三次生命,「感謝母親這輩子,讓我活了三次」。

去年國內捐贈器官兩百六十四人,共九百一十人受惠,器官捐贈人數突破十年新高。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,在器官移植排序上,除了因疾病嚴重可能致死程度與基因優先者,一般而言,器捐者三親等內血親重新註記身分後,幾乎可第一優先等到器官,大幅縮短等待時間。

洗腎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腎衰竭 肝硬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