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香港跨海器捐/有來有往 跨國器捐講互惠

香港跨海器捐,讓台灣肝癌患者重生。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指出,國際間過去就有跨國器捐的案例,但各國都缺器官,跨國器捐又有「有借有還」的壓力,世界移植醫學會仍鼓勵國家各自勸募器官。

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,最常見的跨國器捐為「眼角膜」,其他重要臟器較少,因需要考量運送距離及保存技術等條件。不過對於器官移植,我國仍以「自給自足」為原則。

李伯璋表示,國際間的器官分配是一種「Share(分享)」概念,今天受贈他國器官,未來也要回贈器官;香港屬於中國大陸特別行政區,而對岸等待肝臟移植的人又很多,香港願意給台灣而沒留給中國大陸,他猜測,應是醫院之間的私下友誼交流。

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、中華民國器捐協會前理事長龍藉泉表示,雖然目前已研發器官保存灌注機器,能讓器官保存更久,但因價格昂貴,多數器官仍是放進箱子內以冰塊冰存,保存時間不算久,跨國器捐仍有器官缺血過久的疑慮。

龍藉泉舉例,肝臟移植建議在十六到廿四小時之內完成,避免因缺血影響肝臟健康,幸好香港離台灣只有九十分鐘航程,可克服器官保存時效的限制。

根據器捐移植登錄中心統計,台灣另有五十八人在等待AB型肝臟,但按國內「人體器官組織細胞輸入輸出管理辦法」規定,跨國器捐不用透過器捐移植登錄中心依排序分配器官,能捐給指定病人。

肝臟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肝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