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香港醫院跨海捐肝 緣自17年前半顆肝臟


圖片提供/高雄長庚

【記者李樹人/台北報導】

這紙紅色進口報單相當特別,品項竟為「一顆肝臟」,出口地區則是香港。衛福部「人體器官組織細胞輸入輸出管理辦法」去年上路,昨天首次執行,高雄長庚提出申請,派員跨海至香港取回一顆肝臟,今清晨完成肝臟移植手術,一名60多歲肝癌、肝硬化患者獲得重生。

香港一名47歲婦人腦死後,家屬同意捐肝,但因血型為AB型,相當少見,經香港各醫院比對,並無適合受贈者,由於高雄長庚曾於17年前捐贈半個肝臟給香港醫院,為了感恩,特地聯繫高雄長庚,希望跨海捐肝。

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表示,昨天得知此事,立即委請移植團隊成員鄭汝汾、林育弘兩名醫師前往香港,深夜11時40分將屍肝帶回醫院,連夜開刀,上午7時36分完成手術。

陳肇隆指出,受贈者為60多歲退休男性,為C肝患者,15年前肝硬化,接受干擾素治療,但情況持續惡化,演變成肝癌,歷經多次手術治療,效果有限,唯一活命的機會就是換肝

談起台港肝臟移植交流,陳肇隆說,高雄長庚在1997年完成亞洲第一例「一肝二用」移植手術,左邊小肝移植給一名三歲膽道閉鎖的幼兒,至於較大的右肝,經比對,在台灣找不到適合受贈者,緊急運送至香港中文大學醫院,捐給當地一名計程車司機。為了救人,當時華航還延誤起飛40分鐘。

陳肇隆表示,17年前贈送香港醫院半個肝臟,沒想到對方長存感恩之心,2010年贈給高雄長庚一顆完整肝臟,昨天又跨海捐贈一顆肝臟,讓台港肝臟移植再傳一段佳話。

據了解,新加波昨天也積極爭取這顆肝臟,但最後香港醫院還是給了台灣。香港大學盧寵茂教授、前國際移植學會理事長表示,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有世界最佳的存活率紀錄,相信陳院長能發揮珍貴不易的器官最高價值。

肝硬化 捐肝 換肝 肝臟移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