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器捐遺愛 今年多2成


圖/聯合報提供

國人有大愛,器官捐贈人數逐年上升,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,去年全年器捐人數為二百廿三人,今年統計至十一月中,已達二百廿五人。由於塵爆事件引發捐贈效應,器官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預估,今年器捐人數將比往年增加兩成。

衛福部昨天舉辦優秀器官勸募人員表揚大會,李伯璋說,八仙塵爆後一個月內有卅五人捐贈器官,分析發現,許多人生前就已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,其次為家屬簽署捐贈,最後才是勸募而得,顯示認同器捐觀念的民眾日增;許多癌症末期患者,雖器官不適合捐贈,仍願意捐出眼角膜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器官移植小組護理師葉芳玲負責器官勸募已十年,深感民眾及醫療人員觀念的改變,過去常遇到家屬憤怒拒絕、醫師也不認同,甚至拒絕做腦死判定;現在可以好好談論、醫師也會主動關心器捐勸募成效。

葉芳玲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剛滿廿歲的年輕人,自小父母離異,為了照顧植物人母親,每天從宜蘭騎機車到台北。後來母親腦死,他主動提出器捐。葉芳玲擔心他不明白器捐是怎麼回事,還花了不少時間解釋,他仍堅持讓母親的器官幫助更多人。

「從加護病房到手術室,是最遠的一段路。」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小組協調師葉雅雯表示,將捐贈者從加護病房送到手術室的五分鐘路程,往往最難熬,社工鼓勵家屬把握最後時刻對捐贈者說話,最常聽到的是道歉與不捨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腦死 植物人 塵爆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