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器官捐贈移植

老菸槍COPD末期 單肺移植獲新生

吳松(右二)接受單肺移植後重獲新生,台北榮總昨天為他切下60歲慶生蛋糕。
吳松(右二)接受單肺移植後重獲新生,台北榮總昨天為他切下60歲慶生蛋糕。
記者鄧桂芬/攝影

60歲的吳松是老菸槍,加上當了17年廚師,每天生活在油煙當中。8年前他開始覺得喘,確診為末期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),病情每下愈況,最後因呼吸衰竭接受氣切,只能帶著呼吸器臥床。今年4月他接受單肺移植手術後,成功脫離二年的臥床生活,出院見到久違的陽光時,開心得哭了出來。

替吳松進行移植手術的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許瀚水表示,COPD患者多因長期吸菸或暴露在對呼吸道有害的環境,造成肺部發炎而干擾功能運作。吳松抽菸40年,每天平均抽1.5包,傷害持續累積之下,肺氣腫非常嚴重,肺功能僅剩三成。

今年4月27日,南部一位因車禍腦死的22歲青年,家屬同意捐出肺臟,經過配對確認後,吳松幸運可捐贈肺臟,只是捐贈者的左肺受到感染,只能移植右肺。

許瀚水表示,目前國內肺移植3個月存活率為67%,1年存活率為57%,5年存活率是37%,和其他器官移植相比,對吳松來說風險較高。不過,吳松和家人仍決定放手一搏。

27日清晨6點,北榮移植團隊搭高鐵南下取肺,回程時差點來不及趕上高鐵班次,幸在高鐵及警方協助下,順利護送回台北,讓吳松能在8小時內完成移植手術、重獲新生。

經過復健,吳松脫離臥床生活。他昨天出席北榮為他舉辦的60歲生日記者會,他拿出卡片,大聲將感謝內容念給移植團隊聽,並和許瀚水握手擁抱,場面動容。

◎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,快加入【元氣網粉絲團

COPD 呼吸衰竭 抽菸 慢性阻塞性肺病 器官移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