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使用微波爐 玻璃、陶瓷取代塑膠容器


圖/ingimage

科學家、公共衛生專家、政府機構都一致認為,若按指示使用,微波爐非常安全。安全使用的注意事項包括:

1.用微波爐加熱塑膠很危險。

最安全的作法是避免把任何塑膠容器放進微波爐。密爾瓦基一家報紙曾測試貼有「微波爐適用」標籤、廣告宣傳給嬰兒用的塑膠容器,但在微波爐加熱後,發現還是會釋出「有毒分量」的酚甲烷(Bisphenol A),也就是說對實驗室動物會造成神經和發育傷害。

其實「微波爐適用」這個詞並未受政府管制,所以其代表的意義為何並不清楚。測試顯示,冷凍套餐盤、可微波湯品容器和嬰兒食品塑膠包裝,都含有酚甲烷,因此微波加熱時,最好用玻璃或陶瓷容器。

2.在微波爐加熱一杯水,會使其爆炸。

微波爐有個潛在危險,就是可能使你被加熱的水燙傷。裝在陶瓷或玻璃容器的水,若在微波爐加熱太久,氣泡無法形成,水卻可能超過煮沸點。若伸手去拿杯子或放東西進杯子,熱氣會猛烈釋出,致使沸水從杯裡噴濺,所以水加熱的時間盡量短。

3.用微波爐烹煮可能加熱不均勻。

微波爐不見得都能對食物均勻加熱,有時一邊熱了,另一邊還是冷的。如果你煮生肉,這點可能有危險,因為未能殺死有害細菌。「科學公益中心」警告消費者,應詳細遵守加熱指示,包括放置時間,讓食物進一步煮熟。

4.微波爐是煮蔬菜的最健康方式之一。

因為微波爐能迅速烹煮,不用很多水,就像蒸一樣。把青菜放在水裡煮,會使一些養分流入水裡。保住養分的最佳烹調法,是迅速烹煮,最短時間內就能加熱食物,而且水用的很少。微波爐符合所有這些要求,例如研究顯示,微波爐最能保持孢子甘藍的顏色和抗癌的植物生化素。

微波爐 烹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