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清潔劑含壬基苯酚 恐加劇過敏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樹人╱台北報導】

許多市售清潔劑都含有壬基苯酚類化合物(NP),但高醫研究發現,這類化合物進入食物鏈後,累積在動物身上脂肪組織,進而引發免疫反應,讓過敏氣喘症狀更為嚴重。學者建議政府,嚴格禁用壬基苯酚類化合物,以免禍延子孫。

台大今天舉辦環境醫學中心國際研討會,邀請十數位國內外環境醫學暨公衛專家發表專題演講,以環境醫學觀點探討環境污染的健康危害,提出警語與建言。

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微生物學科副教授孫昭玲指出,國內氣喘及過敏盛行率居高不下,除了受到潮濕氣候影響之外,還可能與大量使用含有壬基苯酚類化合物(NP)的清潔劑有關。

大部分清洗蔬果、碗筷餐具的清潔劑中,幾乎都有壬基苯酚類化合物(NP),使用後排入下水道,就分解成壬基苯酚,經由灌溉再進入食物鏈,會累積在脂肪組織中。

高醫研究團隊以小鼠作試驗,模擬人類壬基苯酚暴露量,連續一個月餵食小鼠含有壬基苯酚的飼料,劑量都在每天可容許範圍內,在餵食第11天誘發小鼠氣喘,再觀察小鼠免疫反應。

實驗結果證實,壬基苯酚會影響免疫系統中的樹突細胞,讓小鼠氣喘及過敏症狀更為惡化。另外,研究人員又做了人類血液測試,也得到同樣的結果。

【2014/10/17 聯合晚報】

氣喘 過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