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抗老化、調節血壓、促進心血管健康...酪梨好處多!從生活中攝取酪梨,你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高醫男大生潑老翁「化骨水」致死 這款清潔劑沾上就死定了

氫氟酸。報系資料照
氫氟酸。報系資料照
高雄醫學院18歲林姓男大生去年與一名80歲老翁因爭奪跳舞場地起爭執,竟到化工行購買「化骨水」的氫氟酸潑灑老翁報復,導致老翁當場遭化學灼傷,掙扎行走百公尺求救未果,最後中毒倒地身亡。高雄地檢署今年7月將林生依殺人罪嫌起訴,校方今天回應林生為高關懷學生,將依判決和規定處理。

●氫氟酸俗稱「化骨水」,特性是「無色」,味道刺鼻,對皮膚具有腐蝕性,但接觸皮膚時,卻不覺疼痛。

●半導體產業發展後,氫氟酸意外傷害案例明顯增加,近來,學生因氫氟酸受傷案例,每年以10%幅度增加。

2016/11/26

年約23歲的碩一女學生,日前穿著長袖、長褲,清理實驗室中的金屬機板時,被一滴濃度50%俗稱「化骨水」的氫氟酸濺到左腳,毒液滑過褲子邊緣,滴在鞋面,再滲透至左腳皮膚。

當天她脫掉鞋子後,發現腳部皮膚紅腫、長水泡,甚至抽筋,雖然不覺皮膚疼痛,但她驚覺這可能是氫氟酸所致,緊急就醫,才救回左腳;醫師表示,若是再晚一點就醫,氫氟酸深入皮膚中,與血液產生作用,將出現致命危機。

氫氟酸俗稱「化骨水」,相當可怕,特性為「無色」,味道強烈刺鼻,對皮膚具有腐蝕性,接觸皮膚後,卻不會馬上有疼痛感,往往被忽略。<br />圖/shutterstock
氫氟酸俗稱「化骨水」,相當可怕,特性為「無色」,味道強烈刺鼻,對皮膚具有腐蝕性,接觸皮膚後,卻不會馬上有疼痛感,往往被忽略。
圖/shutterstock

嬤誤用氫氟酸 被發現時已喪命

桃園市一名阿嬤家開珠寶店,她誤信鄰居推薦,在化工材料行買了一瓶氫氟酸回家,也在全然沒有護具下,徒手將氫氟酸倒入水中,再用抺布沾水擦拭店內水晶、珠寶用品。

等到她覺察呼吸不順,急到浴室清理時,人已不舒服倒下死亡;被家人發現時,她沾有毒液的皮膚都呈黑色。

無色又不會痛 易誤判延遲就醫

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,氫氟酸俗稱「化骨水」,從名稱便可知其溶液的可怕程度,特性是「無色」,擁有強烈刺鼻的味道,對皮膚具有腐蝕性,接觸皮膚卻不會有疼痛感,致傷者延誤就醫。

楊振昌說,氫氟酸會侵蝕皮膚,進入體內後,氫氟酸中的氟離子與血液中的鈣、鎂產生作用,人體出現低血鈣、低血鎂等症狀,進一步影響神經與心臟血管系統,導致心律不整,引發致死風險。

遭到氫氟酸侵蝕的皮膚將會嚴重壞死。圖/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提供
遭到氫氟酸侵蝕的皮膚將會嚴重壞死。圖/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提供

防鏽效果好 大樓清洗也會用

氫氟酸具有相當好的「防鏽」效果,半導體業者、實驗室員工以及清潔人員常使用到氫氟酸,一般市售產品濃度約在0.5%到70%之間,工業級氫氟酸濃度可以達到90%,楊振昌說,不管什麼樣濃度的氫氟酸,都會傷害人體,只是時間長短不同。

楊振昌指出,若是接觸濃度20%以下的氫氟酸,疼痛感會延遲到12到24小時後才會產生,患者因而延遲就醫;濃度在20%到50%之間,疼痛與紅腫感會延遲到8小時發生,而濃度50%則是立刻產生疼痛感。

家庭主婦千萬別亂用

由於氫氟酸容易取得,楊振昌提醒,家庭主婦等千萬不要隨意使用,若是沒有做好防護,危險性相當高;使用除鏽、防鏽等產品,一定詳閱標示,是否含有氫氟酸,並使用防護產品,才能安全使用,否則千萬別亂用。

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王德皓表示,自從2000年之後,半導體產業發展後,氫氟酸意外傷害案例明顯增加,近年來,學生因為氫氟酸受傷的案例,每年約有10%增加幅度,呼籲實驗室一定要建立SOP,學生應謹慎使用。

聯合報/陳雨鑫、李樹人 報導

聯合報/李樹人、吳佩玲、葛讓、何偉靖 製作

皮膚 李樹人 外傷 紅腫 急診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