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最夯中藥衛生棉安不安全?消基會檢測出爐

消基會抽樣調查25件市售衛生棉,有四件不符標示規定,未標示使用與保存方法,其中有二件也未標示注意事項,不符規定產品都是宣稱具草本抑菌、漢方、奈米銀、負離子的特殊類衛生棉。
消基會抽樣調查25件市售衛生棉,有四件不符標示規定,未標示使用與保存方法,其中有二件也未標示注意事項,不符規定產品都是宣稱具草本抑菌、漢方、奈米銀、負離子的特殊類衛生棉。
記者陳立凱/攝影

衛生棉是女性生理期的必備用品,但2017年韓國發生一起有毒衛生棉事件,令女性消費者感到不安,台灣近年出現許多標榜漢方、草本、負離子等新穎衛生棉,消基會抽樣調查25件市售衛生棉,有四件不符標示規定,未標示使用與保存方法,其中有二件也未標示注意事項,不符規定產品都是宣稱具草本抑菌、漢方、奈米銀、負離子的特殊類衛生棉。

消基會表示,檢視產品成分標示都有含香草、中藥等宣稱物質,但是衛生棉如添加中藥成分,目前並無相關安全測試規範;這些物質經由製作、運輸再到販售,保存期可長達數年,能否如業者所宣稱在保存期間不變質?呼籲主管機關應儘速調查,並明確規範衛生棉的添加物質及標示管理,以保障消費者。

消基會於今年1月及2月間,於新北市地區連鎖大賣場、連鎖藥妝店及網購平台購買25件「日用型」衛生棉,每片單價介於2.5〜16.5元之間,其中單價最高為「彩虹雨點衛生棉-奈米銀抑菌」,最低為「蘇菲彈力貼身超薄日用潔翼」。25件樣品分「一般類」及「特殊類(具草本抑菌、漢方、奈米銀、負離子等宣稱)」,分別有7件及18件,一般類別每片單價介於2.5〜5.2元之間,特殊類每片單價介於3.8〜16.5元之間,最高及最低價差為6倍,特殊類單價明顯較高。

消基會根據現行CNS 9324國家標準測試材質成分安全項目,包括pH值、吸水倍數以及可遷移性螢光物質,並參照CNS 14940「紡織製品中游離甲醛之限量」,測試游離甲醛含量,結果都符合標準。

消基會表示,根據商品標示法規定,商品應標示名稱、生產、製造商名稱、商品原產地及主要成分或材料等,若商品有與衛生安全有關情形者,應標示其用途、使用與保存方法等應注意事項。

本次25件樣品,有四件樣品標示不符合規定,即未標示使用與保存方法,分別為「Natural Lady漢方保健衛生棉-日用」、「美麗人生複方植物精華衛生棉日用」、 「HEBE負離子草本衛生棉(日用)」及「彩虹雨點衛生棉-奈米銀抑菌」。其中「Natural Lady漢方保健衛生棉-日用」及「美麗人生複方植物精華衛生棉日用」也未標示注意事項。

消基會說,對標榜如具草本抑菌、漢方精華、清涼淨味等產品,因添加相關標榜物質,可能有濃烈的氣味,呼吸道或皮膚較敏感的消費者應謹慎使用。

另常見市售含漢方成分的衛生棉,添加有薄荷腦、明礬、冰片、檜木油、蘆薈、魚腥草等成分,標榜具有抑菌、除臭、改善會陰部溼癢、去除經期不適等效果,此類不舒服症狀可歸類為中醫婦科疾病,若選到不適合產品,有可能出現不舒服情形,建議挑選時應注意其成分、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、或和中醫師討論。

衛生棉 中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