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中國塑膠筷驗出致癌甲醛 逾3萬雙遭邊境攔下

一批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塑膠筷驗出甲醛遭邊境攔下。
一批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塑膠筷驗出甲醛遭邊境攔下。
本報系資料照

食藥署今天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,一批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塑膠筷驗出甲醛遭邊境攔下。醫師表示,甲醛不只會誘發氣喘,還會增加致癌風險,呼籲外食族自備不鏽鋼筷子。

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產品名單,多家知名品牌茶葉上榜,另有一批塑膠筷違規遭揪出。

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廖姿婷受訪時表示,芊翔企業有限公司3月初從中國大陸進口3500包、多達3萬5000雙「樹脂筷子」,經溶出試驗檢出甲醛陽性,依規定須為陰性,全數遭退運銷毀。

此外,新光三越百貨股份有限公司3月初陸續從印度進口多批HARRODS茶葉,被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賽果培,「HARRODS濃烈綜合早餐散裝茶200G」、「HARRODS濃烈綜合早餐散裝茶125G」均驗出0.25ppm,「HARRODS綜合下午散裝茶125G」驗出0.55ppm,超過400公斤遭退運銷毀。

尚達有限公司3月中旬從美國進口的HARNEY&SONS品牌茶葉,也有2款驗出農藥超標,其中洋甘菊花茶驗出農藥貝芬替7.5ppm、超標6.5倍,精選伯爵茶則是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賽果培0.17ppm,超過52公斤退運銷毀。

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,甲醛是強烈的刺激物,會對眼睛、鼻子、呼吸道等黏膜器官產生刺激,恐誘發氣喘;除此之外,甲醛也是人類確定致癌物,長期暴露恐增加上鼻腔癌、肺癌、白血病等疾病風險。

楊振昌提醒,民眾外出用餐最好自備不鏽鋼環保筷,使用外面的筷子應注意有無刺鼻味,另像免洗筷顏色太白、聞起來甜甜的或有刺鼻味,都建議不要使用。

至於違規茶葉,楊振昌說,賽果培、貝芬替都是常用的殺蟲劑,雖然毒性不高,但若不慎吃下肚仍有健康疑慮,呼籲政府加強把關。

甲醛 致癌物 農藥殘留 殺蟲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