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食品添加物/煮菜放味精(鮮味劑)安全嗎?

味精造成身體不適的說法,尚無科學實證。
報系資料照
味精造成身體不適的說法,尚無科學實證。 報系資料照

【聯合晚報╱整理:記者陳麗婷】

鮮味劑

用途:增加食品風味的調味品。

成分:谷氨酸鈉、核酸等。

常添加食物:味精、味素、高湯塊、雞粉等。

健康疑慮:食物中加太多味精等,餐後易口渴,部分人會覺得頭痛、心跳不舒服。

專家的話:民眾炒菜、熬湯,常會添加味精、雞粉等調味品來增加風味。市售味精的化學成分,主要以谷氨酸鈉為主,美國早期曾有所謂「中國餐館症候群」說法,形容有些人吃了中國菜後,會感到口渴、頭痛、心跳不舒服等症狀。

雖然味精造成頭痛、心跳不舒服等目前尚無科學實證,但仍建議少吃。

谷氨酸鈉的「鈉離子」過量,也可能造成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。另一種成分核苷酸,其中又以肌苷酸、鳥苷酸較多。不管是否真的有食用過量引起頭痛等問題,這些化學成分使用過量,也可能會讓體質易過敏民眾,引發過敏發作。

建議民眾除了使用人工合成的調味品之外,如果想增加食物風味,可以用天然食材添加在湯品或菜餚裡增加風味,例如用高麗菜、香菇、玉米等熬湯,湯頭味道好又健康,民眾只要肯花較多時間熬煮,就能吃得更安心又健康。

另外,也可以用雞肉熬高湯,但最好先去皮,並濾掉湯裡的油脂,避免太過油膩,吃多了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。

諮詢專家: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

味精 頭痛 高血壓 過敏 天然食材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