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咖啡護心血管、防失智!選淺焙還深焙好?營養師推薦「選這種」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食品添加物/人工澱粉含磷過多 心血管易鈣化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台北報導】

別以為合法的人工、修飾澱粉對人體無害!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,現今多數米粉、粄條含米量很低,大量使用合法人工澱粉、增稠劑,磷含量高,長期食用傷害心血管,呼籲食品需強制標示磷含量,常規健檢最好能檢測血清磷的濃度。

前營養師公會理事長,聯醫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,國內有許可證號的合法含磷食品添加物高達640項,但磷是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之一,磷含量太多,身體用於排磷的荷爾蒙過度分泌,造成鈣的恆定失調、血管鈣化、加重慢性腎臟病期程,升高死亡率。

金惠民提到,衛生福利部對於健康成人的磷建議量為每天800mg,如果食用加工食品,加上一般膳食中的磷,很容易超量。例如一天內喝可樂1瓶、珍奶1杯,吃1個麵包,配起司1片加上炒米粉,估計吃下1500毫克以上的磷,接近建議值2倍。

過去麵包業常用的膨鬆劑多為鋁鹽類,考量鋁對失智的影響,轉使用含磷膨鬆劑及含磷的麵粉改良劑,卻又衍生出心、腎的危害。起司粉、起司片,部分國外優格含磷量也很多。

金惠民說,使用人工澱粉可使產品容易成形,久煮不易碎散,口感彈牙,成本又低,難怪廠商愛用。

金惠民進一步指出,據實際調查,有些市售豆漿也不純,加增稠劑,部分強調現磨豆漿也只是用含人工增稠劑的豆粉沖泡出來的成品。

昨(7)日立冬,火鍋料銷量隨氣溫轉涼逐漸增加,而「磷酸鹽類」廣泛用於各式丸餃類火鍋料、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等、速食麵、速食濃湯、各類粉劑、冰淇淋及碳酸飲料中。天然食物也有磷,但吸收率不高,營養師解釋,植物性磷來源的全穀類、豆類及堅果類,所含的磷以「植酸」型式存在,人體吸收率約為10~30%。動物性來源則為60%。加工食品所使用添加劑中的無機磷,100%被吸收,加工食品中使用量無從估計,尤其是複方的添加劑,或業者美其名所使用的「改良劑」、「增稠劑」等,民眾需留意。

營養師也提到,即使強制標示磷含量,可能如同反式脂肪酸含量出現刻意標示不實的問題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血管 起司 加工食品 澱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