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🎧|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陶瓷、玻璃鍋具穩定度高 較安全

台灣新生報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陳敬哲/台北報導】

食品安全疑慮,不僅食物本身有危機,烹煮的器具可能也會有危害,在物資缺乏的時代,金屬非常昂貴,許多家裡都會有鋁製鍋具,因為比較便宜,但經過實驗證實,長期誤食鋁,會增加老年癡呆症的罹患風險,而今以為沒問題的不鏽鋼鍋,也傳出錳會傷害身體,選擇適當的鍋具,才能確保身體健康。

不沾鍋有致癌疑慮

炒菜時最怕沾鍋,因此聰明的廠商利用全氟辛酸(PFOA),開發出不會讓食物沾黏的鍋具,但許多科學研究已經證實,全氟辛酸可能會汽化,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,或者因為高溫強酸溶出,從食物中進入身體,然而這項物質非常不容易代謝,非常可能造成身體傷害,也會散佈在環境中,影響環境生態,特別是海洋生物。

鋁可能導致失智

一個人一天最多的鋁攝取量,大約三至五毫克,但美國衛生單位統計,美國民眾每天最多會攝取十毫克的鋁,大量超過安全攝取量,推斷與鋁製鍋具有很大的關係,不論高溫烹煮、油脂影響、或酸鹼清潔劑,都可能會讓鋁溶出,不只增加失智症的罹患風險,還可能導致呼吸困難,與提高罹患癌症風險。

陶瓷玻璃較安全

要保持健康,就要選擇安全的鍋具,純鑄鐵製造的鍋具,不容易有傷害身體毒素溶出,導熱也非常均勻,能節省瓦斯的使用量,陶瓷和玻璃的鍋具,也不容易有溶出金屬的疑慮,因為陶瓷的散熱也非常均勻,內含物質相對穩定,意味著不容易將化學物質融入食物中,玻璃也是穩定度很高的鍋具,安全性也很高。

國內專家意見

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,台灣早期很多人使用鋁鍋,但現在逐漸減少,許多衛生單位都宣導,鋁鍋很容易溶出鋁,非常可能導致失智症,而現在很流行的不沾鍋,雖然很方便,但是外層的全氟辛酸可能因為刮傷與高溫,溶出到食物中,有極高的致癌風險,不過若是沒有刮傷,倒是可以放心使用。

另外一種選擇不鏽鋼鍋,因為材質不同,有不同的編號,比較安全的是304系列,材質比較穩定,不容易因為外在影響溶出危害物質,而200系列的不鏽鋼鍋具,錳的溶出風險很大,也很容易刮痕或生鏽,導致身體受到傷害,造成神經退化性疾病,但顏宗海強調,只要選擇材質良好,與使用方法正確,就不需要過份憂慮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失智 致癌 腎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