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食品添加物/甜味劑 常見抽驗不合格

元氣周報

甜味劑是調味劑的一種,可以增加或是改善味道,但甜味劑也是不同類型調味劑中爭議最多的,常常看到新聞衛生局抽驗醃漬水果和蜜餞等不合格,往往是糖精或甜精超量。 記者陳瑞源/攝影
甜味劑是調味劑的一種,可以增加或是改善味道,但甜味劑也是不同類型調味劑中爭議最多的,常常看到新聞衛生局抽驗醃漬水果和蜜餞等不合格,往往是糖精或甜精超量。 記者陳瑞源/攝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林思宇/報導】

甜味劑 常見抽驗不合格

甜味劑是調味劑的一種,可以增加或是改善味道,但甜味劑也是不同類型調味劑中爭議最多的,常常看到新聞衛生局抽驗醃漬水果和蜜餞等不合格,往往是糖精或甜精超量。

甜味劑包括甘草素、甘草萃(用水萃取有效成分後乾燥物),及其他人工甘味劑等。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,甘草素萃取自甘草,甜度是砂糖的100倍,具持續性甜味,人容易感覺到膩;與鹽併用則有緩和鹹味作用,常用於調味醬油及酸梅。

人工甘味劑 嘉惠糖尿病

在所有甜味劑中最有爭議的人工甘味劑,俗稱「代糖」。台灣大學農化系教授蘇南維說,代糖是不讓糖尿病患者生活品質下降的產物,若在限量標準內食用,基本上是安全的。

人工甘味劑屬化學製品,包括糖精(甜度比蔗糖高出300倍)、糖精鈉鹽、阿斯巴甜、環己基(代)磺醯胺酸鹽(又稱「甜精」,cyclamate,甜度為糖的30至50倍),常作為飲料、糖果、酸梅、蜜餞及堅果等食品的甜味劑,與砂糖併用時有加乘甜味效果。蘇南維說,常常不小心就加過量。

糖精與甜精 美加曾禁用

楊振昌說,早期動物實驗顯示,糖精與甜精會增加老鼠罹患膀胱癌比率,美加等國家一度建議禁止使用,引起消費者不同反應,有人害怕,也有人在禁用前搶購,因為真正糖類對心臟病及糖尿病患者帶來的健康威脅恐大於此。後來,有學者批評前述研究劑量遠高於正常人可能的食用量;之後研究也顯示,食用糖精或甜精與老鼠罹癌並無直接相關,美國又重新開放使用糖精,但基於恐促進腫瘤生長疑慮,仍禁用甜精。

世界上有超過50多個國家核准甜精使用,台灣則規定糖精與甜精只可使用於瓜子、蜜餞、碳酸飲料、代糖錠劑及粉末中,且使用量各有規範。

阿斯巴甜也曾被懷疑與腦瘤有關,但進一步分析資料後認為無關。楊振昌說,一般認為阿斯巴甜雖不會致癌,但它並不適合有「苯酮尿症」遺傳性疾病的人食用。

▇常見甜味劑添加,請見「常見的食品添加物

」總整理。

心臟病 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