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屠檢獸醫師找無人 肉品安全現危機

屠檢獸醫師工時長、日夜顛倒,工作環境相對惡劣,且薪資待遇低,流動率高。 農委會防檢局/提供
屠檢獸醫師工時長、日夜顛倒,工作環境相對惡劣,且薪資待遇低,流動率高。 農委會防檢局/提供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彭宣雅╱台北報導】

寵物醫院獸醫師在有空調的室內看診,工作環境相對舒適。 記者徐兆玄/攝影
寵物醫院獸醫師在有空調的室內看診,工作環境相對舒適。 記者徐兆玄/攝影
國內醫界出現婦、兒、內、外和急診科五大皆空現象,掌管全台2300萬國人肉品安全的屠檢獸醫師也「找無人」。中央畜產會7月就有7名在各屠宰場工作的屠檢獸醫師離職,平均一年流動率高達三成。

屠檢獸醫師表示,在屠宰場工作環境相對惡劣,而且工作時間日夜顛倒,遇到逢年過節畜產品需求大增時,連續加班更是常有的事。但屠檢獸醫師薪資條件差,很難留住人。

中央畜產會屠檢獸醫師葛亮表示,屠檢獸醫師的工作環境較差,且有傳染病風險,雖然工作相較於開業獸醫師穩定,但屠檢獸醫師不具公務員人員資格屬約聘人員,雖適用勞基法,起薪固定有4萬1000元,但與開業寵物獸醫師月收入動輒十多萬相比,實在差太多。

今年上半年中央畜產會就因為人力不足,進行2次屠檢獸醫師、獸醫助理招募,但仍不足額,預計9月還要再招考。7月才過三分之二,畜產會已有7名屠檢獸醫師離職,其中3人考上公務員立刻轉任。

中央畜產會肉品組組長劉慶松表示,目前全台有130家合格家禽、家畜屠宰場有屠檢獸醫師進駐,畜產會雇用屠檢獸醫師及屠檢助理合計506名。這些獸醫師平時在各屠宰場進行豬、牛、羊、雞、鴨、鵝的檢疫工作,為全台2300萬國人食用肉品安全把關,但工作非常辛苦。

劉慶松表示,畜產會屠檢獸醫師一年離職率高達三成,現在仍有20名缺額,造成現有獸醫師要輪值加班,工作壓力沈重。他坦承,獸醫師工作選擇多,只要有更好的機會,不論轉任公務員或到生技公司、藥廠、飼料廠工作,都會立刻離開。

擔任屠檢獸醫師除了要有獸醫執照,還要經過動科所訓練課程才能真正上線工作。屠檢助理雖然學歷只要高中畢業,但也要接受三個月訓練才能投入檢疫。由於兩者都是計畫約僱人員,屠檢獸醫師起薪4萬1000元,屠檢助理起薪2萬2000元,薪水低、工作較無保障,造成流動率一直居高不下。

過動 工作壓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