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設計師租甲醛屋癌逝 面對致命室內污染物怎自救?

室內裝修產生的甲醛該如何避免?示意圖/群義房屋台中勤美草悟道店提供
室內裝修產生的甲醛該如何避免?示意圖/群義房屋台中勤美草悟道店提供

阿里巴巴集團設計師因入住甲醛超標的租屋,僅半年就罹患白血病過世。這件事引起廣大網友的關注,很多人擔心自己的房子是不是也有這個問題,如果真的甲醛超標了還能住人嗎?該怎麼補救?陸媒丁香醫生訪問腫瘤科醫師和化學博士替大家解答。

甲醛是常見的室內污染物

裝修時使用的各種材料,例如人造板材、油漆塗料、化纖織物等,都是室內甲醛的主要來源。甲醛會刺激人的眼睛、呼吸道粘膜,導致流淚、嗓子疼痛、打噴嚏、咳嗽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還會誘發哮喘。

研究證實,甲醛可以導致人類鼻咽癌的發生。2004年,權威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(IARC)將甲醛歸類為1類致癌物

甲醛是否會導致白血病?

甲醛確實可能引發白血病,但大多是是因職業而暴露在甲醛中、進而罹患的成人白血病,像是石油業、製鞋廠等;日常生活中的甲醛殘留量比這些職業暴露低很多,不用過度恐慌。

雖然目前研究無法証明室內裝潢的甲醛超標和血癌有直接關係,但污染確實存在,也可能危害人體健康。裝修造成的室內污染物除了甲醛,還有苯、甲苯、二甲苯、苯乙烯、氨、氡等等。

面對室內污染該怎麼辦?

有人在室內擺了活性碳和綠色植物,希望能吸附這些污染物,但其實這些方法效果不大,對於降低其中的有機氣態物質有一點點效,但無法去除甲醛。

這些室內污染物都有揮發性,去除它們最有效的方法除了使用合格的材料外,最重要的是「通風」。可以安裝新風機交換室內外空氣,但價格高昂。

如果不想花錢,就只能「開窗通風」,只是效果不穩定,如果沒有風或空氣不對流,就無法讓污染物散出去。

研究顯示,短時間開窗10分鐘,室內的甲醛濃度就能降低70~90%,天氣好時不妨多開窗通風,尤其氣溫高的時候,建材釋放甲醛等有害物會更嚴重,所以夏天更要注意通風。

如果情況允許,剛裝潢完的房子別急著搬進去,最好把窗戶打開,經過半年讓氣味散去再住進去。

甲醛 白血病 甲苯 致癌物 血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