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書包塑化劑超標逾20倍 恐干擾內分泌

被檢出塑化劑超標的「Caution 閃光安全舒壓拉桿書包」。
被檢出塑化劑超標的「Caution 閃光安全舒壓拉桿書包」。
消保處/提供

中小學下周就要開學了,消保處今天公布兒童書包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結果,共計抽樣20件,品質檢驗部分,有一件塑化劑超標,商品標示則有五件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規定,不合格率約三成。不合格產品,消保處已要求業者下架或限期改善中。

消保處指出,被檢出塑化劑超標的「Caution 閃光安全舒壓拉桿書包」是購自遠東百貨,其「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」檢出為2.036%,超過國家標準0.1%限量值規定的逾20倍。

消保處提醒,「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」是塑膠工業中常被添加的塑化劑種類,目的在讓塑膠具有良好的延展性與穩定的物理化學特性,但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,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,使男性雌性化及增加女性罹患乳癌機率。

此外,五件不符合「商品標示法」規定的兒童書包,其不符合情形包括:商品本體未以中文標示原產地、外包裝(或吊牌)未標示製造日期、製造廠商、進口廠商及原產地等。

消保處也提醒消費者,選購兒童書包時,應注意是否貼附詳細中文標示,並選購標示清楚及完整資訊的商品,不要選用具有異味的兒童書包,且應依兒童身高選購適合之書包尺寸大小。

另外,使用背包時,宜雙肩背負,肩帶宜寬,肩背帶的調整範圍必須和背部的長度相符合,才能讓重心落在理想的位置,重量接近骨盆,貼緊腰背,避免不良的背負姿勢可能造成兒童腰椎歪斜、長短腳或肩部斜歪等問題。依研究指出,合理書包重量建議以不超過學生體重八分之一為宜。

兒童書包選購建議
資料來源/消保處<br />製表/葉卉軒
兒童書包選購建議 資料來源/消保處
製表/葉卉軒

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酯 環境荷爾蒙 內分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