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感冒、流感、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焦點/ 生活用品毒害

知名「無毒」運動水壺 遇熱水竟變形融化

城市綠洲股份有限公司,總計進口28.5公斤lon8 ultimate防漏水壺,耐熱測試卻不符合標示。圖/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
城市綠洲股份有限公司,總計進口28.5公斤lon8 ultimate防漏水壺,耐熱測試卻不符合標示。圖/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

標榜不含有雙酚A(BPA)、無塑化劑,使用共聚聚酯(Tritan)製成的lon8 ultimate防漏水壺,被邊境查驗發現耐熱度不符合標示的-10°C到96°C, 檢測發現水壺竟出現縮小變形等異狀,進口業者城市綠洲股份有限公司,總計進口28.5公斤,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依違反食安法,要求所有產品退運銷毀,及時攔截問題產品未進入到台灣。

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,該材質的塑膠製品雖然標榜可以耐熱到96°C,但是這次的檢驗仍擔心塑膠製品的耐熱度,依舊建議民眾使用塑膠製品時,不要裝太熱的液體,也不要送進微波爐加熱,若要放熱的液體或是加熱,最好改使用玻璃製品,降低疑慮。

另1款,越祥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從中國大陸引進的壽司盤,耐熱測試結果,也出現異狀、變形,業者在標示上宣稱材質為聚碳酸酯,實際根本不是,加上案內產品「耐熱溫度」與現品宣稱不符,同樣依法銷毀。

由華盛餐具公司從中國大陸引進的竹製餐盤,驗出不得檢出的甲醛6.6ppm,另2件同樣也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塑膠盤,含有蒸發廢渣分別為36ppm、59ppm,皆超過標準30ppm,1件中國大陸的塑膠碗蒸發殘渣為71ppm,一樣超過標準。

來自印尼的水產品「春子仔」驗出甲基汞0.8ppm,超過限量標準0.5ppm;來自中國的冰鮮黃魚,含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恩氟喹啉羧酸4.71 ppm、西氟沙星0.34 ppm、磺胺二甲基嘧啶4.33 ppm;另一件也是中國的冰鮮黃魚,也檢出,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恩氟喹啉羧酸0.02 ppm。

凱竣有限公司從印尼引進的波紋龍蝦,也被驗出檢出甲基汞0.6 ppm,限量標準需0.5 ppm以下;旬採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從日本進口的螳螂蝦,驗出檢出鎘含有2ppm,依法鎘限量為0.5 ppm以下。

近期正夯的夏季水果榴槤,食藥署也發現由陳榮裕企業有限公司從泰國引進的鮮榴槤,含有農藥加保利0.2 ppm,限量標準為0.1ppm。

其餘違規的食品,還有保欣企業有限公司,從馬來西亞引進的黑胡椒原粒,檢出殘留農藥芬普尼0.012 ppm、待克利0.07 ppm,依法芬普尼定量極限為0.002 ppm、待克利定量極限為0.05 ppm;筑胤有限公司從日本進口的阿卡將番茶,也檢出殘留農藥白克列0.10 ppm、矽護芬0.41 ppm,依法白克列定量極限為0.05 ppm、矽護芬為不得檢出。

漢馨企業有限公司從西班牙進口的紅椒粉,檢出殘留農藥護汰芬0.13 ppm、滅芬農0.03 ppm,依法農藥護汰芬定量極限為0.02 ppm、滅芬農為不得檢出;冠揚貿易有限公司從日本進口的胡麻油,檢出抗氧化劑正二氫癒創酸(NDGA)殘留量0.02g/kg,此添加物非台灣准用的食品添加物,同樣依法退運。

綠緣企業有限公司從中國大陸引進的冷凍草莓,檢出殘留農藥滅必蝨0.02 ppm、歐滅松0.04 ppm及二氯松0.03 ppm;聯夏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從日本引進的紅豆,檢出殘留農藥撲滅寧0.12 ppm,依法農藥撲滅寧定量極限為0.02 ppm。

編輯推薦

雙酚A 塑化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